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陈志武:下半年经济会有根本性好转

陈志武文章 羊城晚报 2012年02月08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2012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出上半年比较低迷、下半年会有根本性好转的态势。”日前,在浦发银行于广州举办的高层论坛上,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做了题为“2012年中国经济趋势前瞻”的报告,他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仍将面临不少挑战,最大挑战是民营经济的萎缩。预料货币政策方面会有四至五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而利率不会有太大变化。房地产调控在房价下跌20%的时候,将可能产生“方向性”转变。

  房价跌20%调控或转向

  “房地产业在过去八年大起大落,未来几个月会继续下跌,但如果跌幅超过20%或更多,调控就会转换方向,下半年情况就会不同。”为何是20%?“这只是一个上限,也许未必跌到这么多政策就会发生变化了。20%是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判断得来,是政府能承受的一个限度。”陈志武表示,此前曾有官方高层出来表态说,房地产下跌50%银行业都能承受,后来这一比例调整为40%,但他认为这是一个“单一的、不专业的说法”。

  “表面看,房价下跌40%-50%,银行业房贷受损确实不大,但房地产业会关联非常多的行业,最后甚至会因为谈生意的人少了,连出租车、餐馆、洗脚等等这些行业都会受到打击,影响面会很大。因为很多行业受损,还款意愿减低,各种行业的呆坏账都会增加,银行当然脱不了干系。”陈志武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的确很大,尤其是一线城市像北京、上海等。“我个人是很抵制在北京买房的,宁愿在深圳做这样的投资。”

  何时政策会发生根本性变化?“预计在今年暑假前后就会出现实质性松动。”陈志武仍然坚持他之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所表达的观点。他笑言:“当政府出来强调一定要挺住、坚持调控不放松时,就说明压力已经很大,要开始调整了。”

  今年人民币或升值2%

  谈及人民币汇率,陈志武认为,今年人民币会有2%左右的升值,到11月份美国大选结束后,来自美国的升值压力会少一些,到时人民币就不会像以前那样表现出单方面升值了,而是会出现上下波动,甚至更多的会表现出贬值。“这对企业来说有好处。”

  出口方面,他认为美国经济会比预期的要好,但欧洲仍需几年才会重回增长,因此国内出口还可能继续受挫。“总体来说,中国经济上半年低迷,下半年会转好,但仍会受到增长方式转型的挑战,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可持续性越来越靠不住。”

  刘薇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