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中央定调!明年这十大政策将影响你我生活

资讯 中国新闻网 2015年12月22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以下10项具体措施将会影响你的工作和生活。

  

  资料图。

  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买房花销可能变小

  会议提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33个和40个,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2个。

  

  资料图。

  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购房限制可能变少

  会议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一表述引发高度关注,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限制性措施”,公众感受最为直观的就是购房、贷款等方面限制的取消或放宽。目前,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外,多数地区已取消限购政策。年初,住建部要求各地进一步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增加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各地均积极响应。除了限购、贷款等方面措施外,还有哪些“限制性措施”会被取消,令人关注。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外地人也将可住公租房

  会议提出,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

  ——农民工可在就业地落户

  会议明确,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目前,中国户籍制度改革正在不断推进。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今年11月初时就表示,全国已经有25个省(区、市)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国家要求到年底每个省(区、市)都必须出台方案。

  

  资料图。

  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

  ——社保负担将会减轻

  会议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确定将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至2%,从10月1日起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

  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养老金或实行全国统筹

  会议提出,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

  记者注意到,2015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按照《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开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而对于统筹层次的问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11月20日在回应部分地区养老金发放问题时表示,要提高统筹层次,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按照社会保险大数法则,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增强基金的共济能力。

  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有望缓解

  会议提出,要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保基本、强基层的基础上,着力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望缩小

  会议提出,要继续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口粮安全,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加强农业现代化基础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资金和政策重点用在保护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及农产品质量、效益上。

  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企业员工也会受益

  会议提出,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打出“组合拳”。

  具体措施包括: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要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金融部门要创造利率正常化的政策环境,为实体经济让利。要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要降低物流成本,推进流通体制改革。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股民合法权益将受到更多保护

  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