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国企盈利仍处下行道 前两月利润下降10.9%

宏观 财新网 2012年03月20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今年前两个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速再次为负。这是金融危机以来,继2009年之后的第二次。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经济放缓、企业成本继续上升所致。

  2010年和2011年同期,在刺激政策作用下,国企利润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两位数增长。但自去年7月开始,国企利润就出现下降趋势。

  3月19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635亿元,同比下降10.9%。其中,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19.7亿元,同比下降11.5%;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15.3亿元,同比下降10%。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高远认为,从2012年前两月的国企经营状况来看。目前企业盈利仍然处于下行通道,这还是受到整个宏观面需求不振的影响。他预计,企业盈利状况在二季度仍然会下滑,随着需求在三季度触底反弹,企业盈利状况应该会有所好转。

  此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涨幅均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增长幅度出现回落,研究人士认为经济增速将放缓态势明显,而且可能将继续放缓。

  这也可以从具体行业看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前两月国企实现利润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烟草、邮电通信等传统国家垄断行业,而与实体经济增长更为密切的钢铁、石化、施工房地产、机械等行业,实现利润降幅较大。

  另一方面,成本也是构成国企前两月利润下滑的重要因素。银河证券投资顾问部某经理在其报告中表示,形成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增速减缓和成本费用进一步提高。

  财政部数据显示,前两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71819.6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营业成本中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长幅度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而财务费用达到了34.6%,远远超出去年同期。

  财务费用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也就是说,前两月国企在融资方面的成本要高于去年同期。

  显然,这不是春节因素所能完全解释的,因为去年的春节在2月,而这个数据是1月和2月累计的。这意味着前两月资金面确实较为紧张。

  此外,央企的盈利能力也出现下降。今年前两月中央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1.1%,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