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汇丰PMI重上荣枯线 专家:稳增长政策需持续发力

资讯 中国广播网 2014年06月23日 17: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读】政策外需带动经济继续回暖,6月汇丰PMI初值反弹到50.8,6个月来首次站上荣枯线,并创7个月新高。

  央广网财经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汇丰银行今天上午公布,中国6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是50.8,创7个月来的新高,也是6个月来首次站上荣枯线。预期值是49.7,前值是49.4。其中新订单指数上升到51.8,创1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数据向好,看着自然高兴。

  单从本月的数据来看,经济在微刺激政策下开始回暖。但是长期来看,回暖是否已经形成趋势?我们在下结论前,还需要掌握更多的数据。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者马光远对此做详细解读。

  经济之声:中国6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是50.8,这是去年12月以来首次站上荣枯线,而且远超49.7的市场预期。对这个数据,您如何解读?

  马光远:重新站上了荣枯线,说明经过几个月的政策微调整以后,一些领域相应的指标和数据出现了向好的趋势。这个数据本身给了大家一定的信心,但是未来的经济形势如何,我们还得继续关注。我们不能因为制造业PMI的数据向好就认为我们看到的一些风险,包括小微企业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已经解决了,这个判断还为时尚早。

  6月汇丰制造业PMI数据公布后,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微博上说,6月PMI的改善,和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一并证实了政府的微刺激政策已经在实体经济中显现效果。预计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及相关行业将继续支持经济复苏,决策者也将延续当前相对宽松的政策立场,让复苏站稳脚跟。增长动力指标明显反弹,经济可能已经触底回暖。稳增长仍然需要持续,以应对房地产下行风险。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您给出了明确的判断:增长动力指标明显反弹,经济可能已经触底回暖。为什么得出这样的结论?

  屈宏斌:汇丰调查的制造业PMI指数的估值,跟前两个月相比有明显改善,无论是在新订单,还是在库存方面,都出现了一些向好企稳的苗头。不过,数据好转仅仅是一个苗头,要使苗头发展成为一个趋势,我们还需在稳增长的政策方面持续发力。考虑到我们下半年的其他经济环境,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趋势,这意味着我们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不可预估。

  经济之声:未来要观察重点的数据有哪几项?

  屈宏斌:一是汇丰制造业PMI的指数,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数据,包括出口、投资和消费。从这些方面来讲,短期内经济出现了一些好的数据,但要想使下半年这种好的趋势得以延续,稳增长的政策不能放松,应该持续发力,才能抵消比如说房地产市场调整所带来一些下行压力,从而达到稳增长的目的。

  经济之声:屈宏斌先生认为,经济是不是已经真正企稳回暖,还需要继续观察,但他们觉得从过去三个月到目前的趋势来看,已经走出一个小阳春的行情,未来重点要看我们的刺激政策还能不能延续,您觉得呢?

  马光远:首先,我们不要因为一个月的数据或者短期的数据就轻易下结论。第二,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些困难、风险和压力,事实上有些困难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但有些是长期的,比如说产能过剩问题、中小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各种成本上升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靠一些简单的微刺激政策,靠一些短期的政策就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如果能把这两类不同的困难和问题分清楚的话,短期来看,尽管有一些指标在回暖,但首先要看这个回暖有没有可持续性;第二,能不能解决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保持一个平常心,一定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应该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真实问题是什么,我们要有一个长远的考虑。

  经济之声:目前在微刺激稳增长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马光远:首先,我同意大家讲的微刺激,包括定向降准。今年为什么要定向降准呢?因为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还是比较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小微企业包括三农企业等面临的压力可能更大,所以我们要释放流动性。我认为我们要对症下药,有什么问题就去解决什么问题。

  此外,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稳增长的举措差不多有10项,这10项举措绝大部分都是长期来看对整个经济发展都是必须的。所以我认为这些举措不叫刺激,我们现在是在慢慢解决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我们的很多风险仍然是长期风险,比如说小微企业长期以来的问题,比如说房地产下行的压力。我认为政策一是要立足于当下,但同时政策本身一定要有长远的考虑。中国经济从大的基本面来讲没有太大问题,但目前比如说某些领域下行压力过大等等问题也需要我们去解决。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