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制造业势头良好:6月份PMI达51.0%

资讯 央视网经济 2014年07月01日 1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阎海东)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消息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这表明制造业延续了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

  制造业PMI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之一。通常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大型企业回升明显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8.4%,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下方。

  2014年6月,各分类指数普遍回升。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上升幅度最大,是PMI上升的加速器;生产指数最高,是PMI平稳运行的稳定器。新订单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生产指数为53.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走势,增速略有加快。从业人员指数为48.6%,升至年内高点。

  数据显示,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0%,与上月持平,低于临界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进口指数为49.2%,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在手订单指数为46.2%,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3%,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采购量指数为52.0%,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8%,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但该指数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且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

  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6月PMI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走势,各分项指数普遍回升。

  赵庆河分析称,新订单指数与生产指数的差值为年内最小,表明市场和生产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生产指数在构成PMI的5个分项指数中为最高,并继续保持在52.5%—53.0%区间,是PMI持续平稳回升的稳定器。本月的采购量指数比上月小幅回落了0.352.0%的年内次高点,与企业采购活动密切相关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达到50.1%,年内首次回到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走势趋于平稳。

  赵庆河说,从出口情况看,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为去年12月以来的高点,主要得益于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国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近期经济好转,外需回暖,加之我国支持外贸稳定增长、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改革措施的实施,制造业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
  赵庆河认为,6月制造业PMI虽然连续4个月回升,但推动PMI上升的动力并不均衡,进口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等仍位于临界点以下。6月份,进口指数虽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但仍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对进口原材料的需求依然偏弱;从业人员指数虽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特别是小型企业从业人员指数继续低于平均水平,表明结构性用工短缺现象依然存在。

  微刺激政策仍需保持力度

  另有分析认为,从GDP的特点来看,目前外部需求在稳中趋升,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两个月连续回升,6月份回升到50%以上,达到了50.3%,作为我国出口大省的广东省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5、6月份分别达到52.1%和51.6%,这些数据都反映出促进增长的措施初见成效,外部需求是稳步趋升。
  此外,就业形势也是稳中趋升,目前实体经济活动表现较好,同时经济活力现在有所增强;现在经济的内升增长需求会逐渐巩固。进入二季度以来,需求偏弱的局面也在逐渐改善。新订单指数是持续回升,6月达到52.8%,高于去年同期2.4个百分点,而二季度新订单指数平均值是52.1%,也高于一季度1.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化工、金属制品和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都呈现一个上升态势。

  综合来说,二季度经济走稳的态势是基本确立。但6月份由于高温多雨,是传统的市场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形势淡季。从未来看,许多企业受到淡季的影响,对于7月份的预期有所下降,定向调控、微刺激政策仍需要保持力度,抵消淡季的不利影响,从而来确保宏观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