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回升 经济内生增长基础逐渐巩固

资讯 新华网 2014年07月01日 1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王希、赵文君)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1日公布: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在上月基础上继续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

   “PMI继续保持升势,表明我国制造业延续了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

   “经济平稳增长态势已基本确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PMI连续4个月回升,特别是最近两个月逆季节走势上扬,反映出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显现,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报告认为。

   分析6月份PMI继续回升的原因,专家们认为,今年以来中国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随着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成效显现,需求端偏弱局面有所改善,新订单等各分项指数普遍回升。

   6月份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2.8%,为去年10月以来的高点;生产指数较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3%,在构成PMI的5个分项指数中为最高,是PMI持续平稳回升的稳定器。

   值得注意的是,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的差值为年内最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这反映出市场和生产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供求矛盾有所缓解,经济运行更加稳定。

   6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为去年12月以来的高点。赵庆河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近期经济好转,外需回暖,加之中国支持外贸稳定增长、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改革措施的实施,制造业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

   虽然6月份PMI显示了诸多积极迹象,有助于人们坚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但同时也有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必须审慎对待。

   赵庆河说,6月制造业PMI虽然连续4个月回升,但推动PMI上升的动力并不均衡。6月份,进口指数为49.2%,虽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但仍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对进口原材料的需求依然偏弱;从业人员指数为48.6%,虽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特别是小型企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3%,继续低于平均水平,结构性用工短缺现象依然存在。

   蔡进强调,6月份小型企业PMI指数趋稳但仍偏低,继续位于临界点下方,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并通过改革的办法给小企业创造好的经营环境。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报告指出,由于高温多雨,7月份是传统的生产经营淡季,从调查来看,许多企业反映受淡季影响,对7月份预期有所下降。“定向调控”“微刺激”政策仍需保持一定力度,抵消淡季的不利影响,确保宏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