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国资改革加紧顶层设计

资讯 央视网 2014年07月07日 1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次全体会议、3次专题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上半年度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半年来已经审议、通过了13个文件,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思路和方案正逐渐明晰。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6月23日、6月26日接连召开的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第八次全体会议上,审议了五个文件,其中《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建议稿)》和《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建议稿)》是国资改革最关键的顶层设计方案,而《关于成立改革试点工作专项小组和增设改革办副主任的建议》和《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中央企业投资项目暂行办法(建议稿)》则是改革试点试行的明显信号。

  发展混合所有制以及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此轮国资改革的两个轴心。自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的改革方案基本围绕这两个点在设计。

  从目前来看,引入非国有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这个方向推进的相对比较顺利,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都已经有了一些动作。争议在于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个方向,由于国有大型集团公司很多已经具备资本投资的性质,如果再重新组建一级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否会造成机构重叠,并且沦为又一个行政意味的机构,这是需要在顶层设计时考虑的。

  在地方国资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的改革方案中,对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着墨普遍较少,更多是在混合所有制上做文章。

  这一点从江西、湖北、山西等地已经出炉的国资改革意见可以看出。

  江西的国资改革意见共7个方面25条内容。总体要求是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目标是5年左右基本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70%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市场化的经营机制。80%左右国有资本集中到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实现省属国有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

  湖北的改革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将全省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50%。而资料显示,湖北国有资本证券化率目前仅13%。

  山西发布的改革意见及工作计划并没有列出具体的目标。

  有意思的是,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占份量最重的几个省市都还没有公布其改革方案。

  最新的消息称,上海市国资委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的研究已接近完成,正在酝酿何时向社会公布。有传闻说7月初将召开国资改革推进大会。上海市作为我国经济的龙头,它的混合所有制如何推进,必然会给已有的上市公司,上海本地的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带来一些结构性和机会性的影响。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上海的国资改革从一开始就注重资本运作平台的组建,尤其是如何将上海自贸区这个对外窗口优势利用起来,成为方案设计的一大看点。目前上海国资系统有20多个集团拥有境外业务,涉及资金1000多亿元。如此高的国际化程度,使得上海的国资改革必须突出资本平台的功能。

  与上海相似,广东的方案也没有急着出台。早今年1月份广东省国资委就称,“改革方案的初稿正在起草制定,在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以及上报广东省委省政府后,2014年上半年有望正式出台。”6月份过去,方案并未如期面世。不过,广东并没有一味地等靠,而是延续了一贯的改革作风——多做少说。今年2月27日,广东举行了一场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会,推出首批54个项目,计划引入超1000亿元的民间资本。此举引起巨大关注。然而,虽然上述54个项目早已在产权交易集团进行挂牌。截至2014年5月底,挂牌的混合所有制项目金额为1256.75亿元,成交金额却只有4.32亿元。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胡军梅的解释是,这涉及挂牌的概念问题。项目进行挂牌,不单单是希望做股权交易,还希望进行发私募基金、私募债、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这其中就不含直接交易的部分,导致在量的统计上有所差异。

  据广东省国资委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广东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40729.69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元。全年实现营 业收入12786.7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68.18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广东国资委在“十二五”规划中曾提出,“力争到2015年末,新增20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80%以上集团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证券化率突破60%。”但目前广东国资证券化率仍游走在20%之下。

  再来看看北京。目前,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67家,上市公司达到46家,总市值超过5500亿元。据北京市国资委最新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底,市属企业资产总额2521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张宪平在5月份举办的一场会议中曾表示,根据首都经济现阶段发展的特殊性要求,北京将把市属国企归成三类:一是城市公共服务类,主要在公交、地铁、自来水等方面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保障城市运行安全;二是特殊功能类,主要指承担市委、市政府不同阶段赋予的专项任务和重大项目,实现政府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战略目标;三是竞争类企业,是以资本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努力成为国际国内同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分为战略支撑企业和一般竞争性企业。

  北京市的国资改革方案最早也要在7月份才能出台,不过改革的步子并没有停滞。近期,北京市属国企的资本运作频频,首旅酒店拟以2.8亿元收购南苑股份70%股权,尝试混合所有制;全聚德引入IDG和华住集团战略投资,入股后将有效地改善国有股权独大的结构。此前,王府井收购春天百货,翠微收购两家本土百货,北京二商集团、北京市水产总公司、中国海洋置业公司3家公司合并、京能集团与热力集团重组等等。

  国资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国有资产占据了上市公司资产的60%以上,在A股市场占据绝对主力地位。

  目前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引入非公资本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占到总企业户数的52%。截至2012年底,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总共是378 家,上市公司中非国有股权的比例已经超过53%,当前阶段国企股份制改革在子公司层面已经取得较大进展。

  国企改革最主要的任务是放松垄断管制,从而提升竞争程度和经营绩效。六大垄断领域盈利占全行业盈利比重高达32%,而其增加值仅占全行业的23%,行业垄断带来超额利润,但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绩效。归根结底,国资改革是要破除行政垄断、以资本运作带动国企转型,提升国企发展效率和发展质量,同时与非国有资本实现更深融合,取得共赢。(央视网记者 兰军)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