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马骏:中国经济存下行风险 房地产投资将再放缓

滚动 中国网 2014年09月10日 2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财经9月10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参加2014夏季达沃斯“中国前景展望”分论坛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还是非常强劲,但经济还存在下行风险,主要是房地产销售比较疲弱,房地产投资可能会进一步放缓。

  马骏表示,从增长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投资规模也是比较大的;另外一些激励性措施有很大的积极影响。当然经济还有一些下行的风险,主要是房地产销售比较疲弱,房地产投资可能会进一步地放缓,但是中国还是有政策保证今后经济发展的稳定前行。另外,尽管GDP增长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式还不错,失业率还是在下降,劳动力的供给关系还是在改善的。

  对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马骏表示,中国快速地采取了一些结构性过度措施,一个是服务行业,从制造业为主导的增长模式转到服务行业的发展,这反映出了消费的情况,也反映出了人口的变化,因为老龄人口不断增加,老龄化在今后的15年将会达到70%,我们的卫生保健行业将会非常快速地发展,这也是我们服务行业增长的主要的原因。

  另外一个主要的结构性的变化,是能源结构将会进一步从传统的煤炭转向清洁能源,例如天然气、风能、电能、太阳能,另外朝着价值链的上游走,方法是通过创新,主要的动力就是劳动力成本快速地上升,劳动密集型行业将会进一步往下分解,向其他新兴市场环节或者方向领域来转移。我们的增长通过创新发展和效率的提升,要求我们要不断地努力来促进国家的创新。

  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将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影响。马骏表示,中国的劳动力价格进一步地上升,劳动密集型行业现在转向其他新兴市场,包括印度、孟加拉、越南,可以积极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和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同时中国将进一步变成资本输出的国家,包括通过金砖四国的银行还有中国自己的出口银行,另外中国是最大的清洁能源的进口国,太阳能和风能的装机容量会达到世界30%,这个趋势会进一步发展。(中国网财经中心)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