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李稻葵:中国经济在坚定改革下重塑新引擎

滚动 新华网 2014年09月11日 1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天津9月10日电(记者孟华 李鲲)在10日举行的2014夏季达沃斯“全球经济最新动态”论坛中,全球议程理事会全球经济平衡专题小组理事、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在坚定改革下重塑新引擎。

  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非常艰难的、富有挑战的环境当中,一方面必须转变经济增长的引擎,正在用一个新引擎替代过去的引擎;另外一方面正在强力开展具有根本性和根本意义的机构改革。

  李稻葵说,过去的两个增长引擎是出口和房地产市场,这两个增长引擎正在逐渐淡出,让新的增长引擎来替代,而新的增长引擎正在逐渐到位,这恰恰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经济在减速。他认为目前的减速是暂时性的,换而言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U型挑战,如果所有这些改革都能够成功的话,中国GDP增长率将会比现在的基础有所增加。

  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什么呢?李稻葵认为,首先是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这种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正在逐渐到位,但是基础设施的融资必须要有根本性转变,从短期的银行融资转变成为长期性的债券发行,低息债券发行,这场改革必须要完成,来刺激新增长的到位。

  第二个是私人消费。李稻葵表示,中国私人消费正在逐渐复苏,就GDP占比而言,私人消费每年增加0.7%的贡献率,在今后3-5年当中,私人消费占比可能逐渐能够上升到GDP的50%,现在只是30-35%。

  第三大引擎是中国经济的绿色化,中国产能的绿色化,钢铁、石化、电力……这些行业都需要进行巨额的投资来升级生产能力。

  李稻葵认为,就改革而言,有两个改革步骤。中国现在正在走第一步,就是自上而下的改革,来清理政府的行为,打击腐败,同时大幅度减少政府对于经济事务的干预,特别是这种审批制的干预,以及对于经济经营行为的直接干预,目前自上而下的改革也在关注中国的法制系统,未来将有非常重要的文件出台,会勾勒中国法制系统的重大改革,这将对中国经商的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改革的第二个步骤,李稻葵认为,将会是自下而上式的改革,包括国有企业改革的尝试。企业和政府要从过去的经营模中转向,而新的模式中,监管是基于规则的,这样的改革正在发生。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