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新领军者说——聚焦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资讯 新华网 2014年09月11日 1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天津9月11日电(记者李争艳、邓中豪)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召开期间,来自各行各业的新领军者成为夏季达沃斯最为瞩目的群体,他们在这个对话和互动的平台上,学习世界先进理念,交流发展感受,共享科技成果。

  新领军者包括全球成长型公司、社会企业家、技术先锋、全球青年领袖、全球杰出青年以及青年科学家。

  “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明确提出施政要有三个清单,一张是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一张是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一张是责任清单,法定责任必须为。这三个清单的提出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我国正处于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关键时期,必须向改革要红利,大力减少、下放政府的审批权,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认为,企业应该用市场来考验发展,而不是靠政策支持,如果仅仅靠政府的支持或者政府的政策调控来培养企业,这个企业不可能得到长久发展。

  “有些部门,你遇到问题的时候,它说这是你的经营问题,不管;当遇到利益问题的时候,它的手就伸得很长。”董明珠说,“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一味药,但最重要的还是从制度上入手,用市场的规律办事,行政不要干预。”

  全球议程理事会全球经济平衡专题小组理事、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非常艰难的、富有挑战的环境当中,一方面必须转变经济增长的引擎,用一个新引擎替代过去的引擎;另外一方面强力开展具有根本性和根本意义的机构改革。

  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企业家代表时表示,向污染宣战,就是要用决战决胜的信心、措施来治理污染。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大企业要尽大责任,公司决定3年拿出228亿元解决生产设施的能效问题、环境问题。

  傅成玉说,国企改革面临两大任务,一是市场化,一是去行政化,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企业的治理问题、效率问题、资产质量提高的问题,就更容易解决。

  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守军说,希望竞争环境更趋于公平,创新环境更趋于宽松,资源配置更加市场化。只有真正下放审批权力,让市场真正起决定作用,才能真正形成创新、创业的动能,从而引领整个社会实现变革。

  谈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表示,希望真正能够实现市场配置资源,而不是政府配置资源。“我们能不能并购一个海外的公司,市场说了不算,需要发改委说了算;我们能不能上市,投资者说了不算,证监会说了算。类似的监管太多,既阻碍了企业的政策发展,也滋生了腐败的空间。”

  “总理提出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让我们企业家深受鼓舞。”徐井宏说。

  演员姚晨2009年在发替朋友卖狗粮的第一条微博时绝没想到,今天她的粉丝已达7300万。她在论坛上说:“微博之力威力无穷”。在她随手转发微博后,农民滞销的土豆卖出去了,患白血病的孩子筹集到了救命钱……她说,做好自己,才能影响别人。

  来自印度一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沙塔努·普拉卡西说,李总理对中国和世界的视野令我印象深刻。“我想他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十分坦率而真诚。他说为了保护环境而对污染开战,也让我印象很深。在演讲的最后,他提到中国的大门为世界敞开,这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我喜欢总理的包容”。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