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达沃斯大佬热议互联网金融 亟待区别制定监管规则

资讯 新华财经 2014年09月12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财经9月11日电(万方)在美国,马云正带着阿里巴巴团队为上市忙于路演;在中国,达沃斯论坛参会者们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这类互联网企业。尽管百度、阿里和腾讯(BAT)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保持了低调,但BABA、Tencent等字样却频频被与会大佬当作案例提及。作为当下互联网领域三巨头,BAT围绕互联网金融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引发了社会各界极大关注。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行业冲击几何?该如何另辟蹊径觅发展?监管方怎样控制其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在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大佬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注脚。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业互补融合

   无论是“宝宝军团”,还是大肆兴起的P2P网贷,依托于互联网的各类金融创新,似乎总能颠覆人们对于传统金融产品的界定和想象,也总能引发“互联网金融再度颠覆传统金融业的”热议。 “互联网金融的跨界是双向的,不存在谁跨谁,商业银行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技术,顺势而为。”在10日晚一场名为“互联网跨界金融:创新与变革”的主题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他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机制,在互联网环境下,商业银行在重构新的业务模式,互联网也利用自身渠道和载体,培育新的产业链和业态系统。对此,不少与会嘉宾表示赞同,他们认为,互联网金融与其说是对传统行业产生颠覆,不如说是对传统产品的一种补充,二者相融合或是未来金融业态发展大趋势。在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眼里,互联网金融可以利用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民主参与、低成本、与客户零距离等传统金融业难以解决的问题。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应当成为传统金融业的补充,推出简单、透明的服务和产品,并且基于客观规律和自身特点,控制单笔风险且做到风险分散。永隆银行董事长、招行前行长马蔚华说,“传统银行若不改变,就会成21世纪行将灭绝的恐龙”。他认为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是大势所趋,最终将惠及广大群众。转变理念区别制订监管规则

   互联网金融作为创新事物,野蛮生长的同时也伴有潜在风险。针对频发的P2P跑路事件,有人开玩笑道,上午刚开的网站承诺20%的高回报,中午筹到1亿元,下午就跑路。虽然夸张,但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控确实值得深思。

   在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看来,中国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容忍度是非常高的,“BAT所做的事情拿到美国市场,说实话美国监管层或许不会这么包容。”

   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已行至该思考如何有区别地制订相关监管规则的关口。刘明康将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比作热身赛。他表示,不能因为有几个失败的案例,就大惊小怪。“但热身以后就应该有比赛规则再进行比赛,而不是边比赛边产生规则,或者比赛以后再产生规则。”

   阎庆民表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置于“金融领域改革和创新”的大格局中统筹考量。他指出,互联网金融本身从酝酿开始,就是针对普通客户服务的,是民主化、低门槛的,因此要转变监管理念,开“正路”来引导和规范,使其阳光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