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中国学者: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滚动 国际在线 2014年09月15日 13: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蔺博):由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明天(16日)将在广西南宁开幕。今年是中国和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的开局之年。中国学者袁波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为今后各届奠定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研究所副主任袁波对记者指出,

  “目前,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进入了‘钻石十年’的发展机遇期,自贸区也面临着升级,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还提出了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次博览会的召开对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水平,打造自贸区的升级版,以及深化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次为期4天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同时着眼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袁波认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可以配合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两者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她说,

  “的确,两者之间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提出海上丝绸之路是要在民心相通和政策沟通的基础上来实现经贸领域的发展,还有在基础设施、货币等领域来实现互联互通。我们提出了一个五通的目标(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其中很多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所要实现的目标。比如,我们希望在经贸领域能够消除壁垒,使流通更便利;在基础设施领域,我们也希望加强合作,使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在金融领域,我们希望扩大服务业的开放;而且东盟(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参与群体。我个人认为,这两者是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

  谈到东盟国家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自级版的关切点,袁波认为,

  “我个人认为,关切点主要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希望有更多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第二个关切点是希望能够吸引中国企业到东盟国家进行投资合作,投资合作目的是希望促进当地的工业发展,并且增加当地的就业。第三个方面,他们可能更关注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袁波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后应考虑这些方面需要。其实,每次“两会”的议题都会在与各领域的专家进行咨询的基础上来设置,今年也不例外。今年的展会不仅展示交易各国商品,而且在信息服务、金融支撑、交通物流、法律合作、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加强配套服务,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袁波建议道:

  “我觉得,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后能够为中国与东盟企业提供一个全面的、权威的对东盟投资的公共的免费的信息资源,可能会对扩大彼此之间的经贸往来会更加有帮助。另外,可以就互联互通项目的合作,尽可能地搭建一些平台,引入一些外部的资源,提供一些匹配的机会。我觉得,这些可能会是一些很好的思路。”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缅甸副总统年吞、泰国副总理兼外长他那萨、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等将出席明天的开幕式。他们在讲话中将提出什么样的合作建议和措施,今后“两会”将面临什么样的新的目标和新任务,引人关注。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