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钻石十年”新期盼

滚动 光明网 2014年09月15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钻石十年”新期盼

  ——写在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之际

  金秋时又至,朱槿花再开。9月16日至19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广西南宁举行。从2004年到2014年,伴随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而生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见证和助推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黄金十年”,又将开启新的“钻石十年”,给人们带来新的期盼。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了这一战略构想。其建设的目的,在于实现中国—东盟的“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本届博览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积极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在重点合作领域推出先行项目,实现早期收获。博览会不仅展示交易各国的商品,而且在信息服务、金融支撑、交通物流、法律合作、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加强配套服务。

  本届博览会将首次举办中国—东盟电子商务论坛,并举办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研讨会等,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组织契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需求的中国名优商品参展,集中推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政策和环境;以中马“两国双园”建设为典范,推动广西与印尼、泰国等更多东盟国家的合作,推动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带。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今年8月26日,第13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宣布,中国和东盟同意开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这与2013年中国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相隔不到一年。

  那么,如何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专家指出,首先是拓展合作领域,带动双方合作从传统领域向高端领域升级;其次,通过办好主展,孵化更多的专业展,形成“一主多专”的展览格局,促进“贸易畅通”;最后,除了办好主展之外,还要举行有产业关联的系列专业展、会议论坛等相关活动。

  当下,各项“升级”已在进行中:重点构建港口、高速公路、铁路、航空、通信光纤“五张网”,面向东盟互联互通大格局在升级;继北部湾经济区之后,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双核驱动”在升级。

  广西以“踊跃”求“腾跃”

  “广西将充分发挥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全面提升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水平,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新枢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这样表示。

  如今,广西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过程中,正满怀热情,以“踊跃”的状态求“腾跃”的姿态。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表示,广西将从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商贸物流、沿边金融等五大方面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互动合作。

  十年博览会,把广西推向了中国—东盟合作的最前沿,也为它积攒了优势和底气,使人们对广西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谈及广西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广西具备优势,广西在行动,广西将有更大作为。”(光明日报记者 刘 昆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林涛 )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