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中新走廊将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新引擎

滚动 中国新闻网 2014年09月15日 17: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南宁9月15日电 题:“中新走廊将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新引擎”——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雄昌

  作者 黄令妍 蒋雪林

  “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如果能顺利推进,将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雄昌1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7年,中方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提出,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框架下,构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一轴即中国至新加坡经济走廊,两翼即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王雄昌介绍,为将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推向实际操作层面,在9月16日至19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将首次举办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市长圆桌会,探讨南新经济走廊建设与沿线节点城市合作发展的契合路径。

  王雄昌透露,关于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定义,专家们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中新经济走廊是指以中国的南宁和昆明为起点,以新加坡为终点,纵贯中南半岛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跨国经济走廊。经过多年的研讨,中国东盟在智库层面已经就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达成诸多共识。

  王雄昌曾于2010年对南宁至新加坡走廊建设进行过实地考察,当时从中国凭祥到越南河内,开车需要4个多小时。“而今年重走这段路时,只需要3个多小时,道路状况在改善。”他说。

  更让王雄昌欣慰的是,在中新走廊最北端的重要节点城市南宁与河内之间,中国与越南携手推进的跨境经济合作区正进行着“两国一区”的大胆规划,希冀成为中新通道上跨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

  王雄昌透露,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规划,本该在今年7月就得以完成,因受到5月越南针对外国投资者打砸抢暴力事件影响,规划没有如期完成,但双方仍各自开展园区建设,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并未因此停滞。

  王雄昌介绍,中越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凭祥区域的规划总面积为93.9平方公里。区域内将实行“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闭运作”的管理模式,实行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政策,放宽投资限制、扩大边境口岸开放。

  王雄昌称,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将该合作区内的税率标准降低,使之与越南方的税率实现“一体化”。

  “假如政策到位,中越跨境合作区必将吸引大量的企业投资,地处中越边境的中方城市,五年内‘再造一个深圳’不成问题。”王雄昌说道。

  作为连接南宁至新加坡走廊的重要节点,中越在凭祥和同登设立跨境合作区的范例,将影响和带动经济走廊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开展跨境合作,进一步实现东南亚陆路大通道物流、信息流、资金、人员互联互通,推动区域内投资贸易以及工业、农业、旅游业、交通、服务等产业合作,构建沿线优势产业群、城镇体系、口岸体系,激活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经济。

  王雄昌表示,首届市长圆桌会上,各方将就中新经济走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制定有效的机制等,提出具体方向和举措,从而促进区域间的跨境经济发展。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市长倡议》有望在圆桌会上发表。圆桌会的召开,有望打开中越跨境合作新局面。

  王雄昌透露,对于建设中国至新加坡经济走廊,越南地方政府非常积极。越南的谅山市和芒街市均将派庞大代表团参加此次圆桌会,中越双方有机会就打造南新走廊跨境合作范本达成进一步共识。(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