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彭清华 陈武: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滚动 人民网 2014年09月15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 彭清华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 陈武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壮乡首府,喜庆盈城: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即将开启大幕。我们谨代表5200多万广西各族人民,向与会的国内外各界新老朋友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1 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东盟各国的大力支持下,在商务部、外交部、中国贸促会等中央有关部委的精心指导下,广西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两会”常办常新,影响日益深远,已成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加速器、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的大舞台和广西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十年磨一剑,“两会”结硕果。十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共有5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0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会期举行多场政商界高端对话,增进了政治互信,促进了睦邻友好,使“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得到具体实践;十届盛会共有近40 万名客商参会,共享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贸区建设商机,加深了11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两会”还围绕交通、科技、海关、质检、金融、环保、文化、减贫等领域,举办一系列会议论坛,展示了104个“魅力之城”,形成了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南宁渠道”。获益于“两会”带动,广西从西南边陲一跃成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东盟国家时,倡导共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延续历史、面向未来、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东盟共同发展要求的重大战略构想。

  帆影苍茫,舟楫相望。2000多年前,从广西合浦等地始发,贯穿东南亚、连接亚非欧的“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精美的瓷器、丝绸、茶叶连同璀璨的华夏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拉开了中华民族与东南亚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序幕。

  回首过去,千百年来的历史证明,“海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一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一条增进理解信任、加强人文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展望未来,携手共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必将为中国—东盟全面深化合作找到新的契合点、更多的利益共赢点和经济增长点,更好造福沿线国家和民众。

  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新时期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和门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参与、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广西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迎来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以促进中国—东盟交流合作为使命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使命。

  今年是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我们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共聚绿城、共襄盛会、共谋未来,必能传承友谊、深化合作,谱写中国—东盟互惠共赢新篇章。

  携手再奋进,开启新辉煌。我们愿与各方一道,适应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要,不断创新办会机制,丰富合作内涵,拓展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版”;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以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为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广西独特区位优势,积极打造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新枢纽;我们愿与各方一道,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交流合作,逐步形成以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核心,以中国—东盟合作为框架,官方与民间合作、双边与多边共进、区域与次区域联动的合作新格局,开创中国—东盟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民日报》(2014年09月15日 17 版)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