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央视、中国邮政、国家统计局展开“大调查”战略合作

2013-2014年度《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报告发布仪式 央视网 2014年09月24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4日,在《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4-2015》启动仪式上,活动联合主办方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签署协议,表示将持续推动“大调查”这一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民间问卷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在中国的发展和深化。

  2006年至今大调查已经连续启动第九届,它完整地跨越了“十一五”、“十二五”时期,并即将纪录未来的“十三五”。它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调查国民幸福感的调查活动,并成功推出了居民收入信心指数、百姓幸福感量化指标等原创调查成果,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民生调查活动之一。

  在原创性上,大调查创作了在免邮资明信片上印制调查问卷的新模式,成为全世界唯一用明信片进行的民意调查和抽样调查。它每年发放10万张问卷明信片,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每年调查10万户中国家庭的政策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连续8年已累计抽样80万户中国家庭。它的回收率连续八年超过80%,抽样误差不超过1%。

  为确保调查的科学、系统、有效,自创立之日起,《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就与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多家等专业机构展开深度合作,搭建数据调查、统计和研究平台。

  在抽样方面,大调查与国家统计局合作,参照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甄选出分布祖国大江南北的104个城市和300个县。104个城市中,除了4个直辖市,每个城市样本量都在600枚,涵盖每一个区;而对于300个县,每个县则不少于5个乡镇接受调查。最终的受访家庭总计10万个,而10万份的样本总数使大调查在统计学上具有足够的代表性。

  在问卷投放方面,大调查与中国邮政合作,借助其覆盖最广的邮政网络,10万张调查明信片通过中国邮政服务网络派发。考虑到安全性,中国邮政将其纳入邮票的发运方式,全国的样本地区,不论是受访地区有多偏远,问卷都保证在4天之内被及时送达。中国邮政动用投递员超过5000人,并将邮递员转化为调查员,借助邮递员与受访居民既有的信任关系,真实、高效地促成调查。

  在数据统计方面,国家统计局对所有回收问卷展开基础数据的录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等多家智库机构联合展开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

  目前,《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积累建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媒体公众调查数据库,目前可供交叉对比的数据组已达上千万个。在每年初向全社会公布、分享调查成果。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保证了大调查持续稳固的社会价值。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