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2014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举行

滚动 央视财经 2014年11月01日 2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日,2014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以“深化改革 突破创新”为主题,契合了当前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主线。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王红、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毛志荣、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峰会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央视财经频道的第三次合作。超过100家上市公司、200多名公司高管出席盛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副会长杨桦、郭润伟、毕晓颖,监事长周军以及副监事长杨琳等出席会议。

  庄心一: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更好环境和更大空间

  庄心一副主席在致词指出,20多年来,中国上市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逐步提高,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力军。截至今年9月底,上市公司2569家,市值29.4万亿元,位居全球前列。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上市公司也已经成为国民财富的重要源泉,2013年境内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万亿元,占GDP的47.8%,净利润2.26万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近36%,缴纳税费总额2.2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21%。2013年1806家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分红金额6833亿元。同时,上市公司也成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2013年上市公司参与的并购重组2091单,涉及交易金额8892亿元。一批新兴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展示了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功能。

  他指出,国有上市公司也始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排头兵,截止今年9月底,境内共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007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9%,总股本2.6万亿元,占上市总股本的71%,总市值16.2万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5%。它们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市场化运行机制,建立资本市场平台,实施发展改革战略等方面始终走在前沿,推动国有企业布局和结构的优化,促进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经济的必然选择。

  他指出,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将在今后的市场化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中,适应更高要求,承担更重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实现更好的自我发展。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监管转型和职能转变,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更好环境和更大空间。

  庄心一副主席结合最近正在做的调研就上市公司监管提出一些看法。他说,资本市场千变万化,许多事态的发展是动态而且立体的,解决办法不能简单化地一蹴而就,应该采取针对性的差异化的思维。例如,如何有效地建立信息披露制度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如何有效地进行行业分类以适应当前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满足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管理需要和投资需要相结合的实际,如何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政策设计,都需要这样认真思考。他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设立了若干个行业、专业委员会的做法,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机制,能够把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某个细分子类或某个特定行业的问题、特点、需求以及解决问题的智慧都汇聚起来,能够更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王建宙:规范的公司治理机构有助于混合所有制发挥作用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就“上市公司如何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发表演讲。他说,混合所有制有多种形式,其中上市公司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形式。上市公司作为股权结构多元化的企业形态,可以更好地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通过上市公司这种形式,不仅可以规范地实现各种资本的交叉持股,而且,可以通过健全的公司治理体系来保障各方投资者的利益。
 
  他指出,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机构和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有利于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优势。他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4个辖区、近50家会员单位进行了充分调研,发现不同类型的企业对发展混合所有制都有许多期盼。但是调研中,许多上市公司都认为,仅仅实现股权多元化,并不等同于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要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光有资本的融合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健全的公司治理机制,确保各方投资者的利益。因此,要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就必须要真正建立起市场化的经营和管理机制,包括经营决策机制、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等,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出企业的活力。

  峰会期间还组织了“混合所有制与企业活力”高端对话。王建宙会长、协会副会长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常务理事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及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一同探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否有效提升企业尤其是国企的竞争力”、“混合所有制能否帮助民营资本进入垄断领域”、“如何在混合所有制的企业中确保小股东利益”等话题。王建宙结合调研的数据,提出“规范控股股东行为保证小股东话语权”、“推行员工持股制度,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等观点和建议。

  发布智力成果

  峰会期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中国企业发展环境报告2014》和《上市公司治理报告》。《中国企业发展环境报告2014》是协会为履行了解企业情况、反映企业呼声之职责而组织调研形成的精品之作,以突出“改进市场监管”为主题,通过近千家上市公司的一手数据,为研判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政府职能转变进展提供了重要依据,报告中的一些观点和建议已得到有关方面和企业的认可。

  从2012年8月开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管理为契入点开展“倡导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交流研讨、培训传导、调查研究和征集最佳实践等系列活动,得到各地证监局、地方上市公司协会以及上市公司的积极响应,交流、分享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案例450多起,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报告》,着力于独立董事、监事会、外部审计、机构投资者、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监管六项制度建设,对上市公司治理现状做出基本判断,提出政策建议,对下一步改善公司治理和监管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峰会期间还组织了多场分论坛。在其中的“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论坛,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协会副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与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山西汾酒总经理韩建书、伊利股份副总裁靳彪一同探讨了相关问题。安青松表示,从2013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数据看,无论从股息率还现金分红收益率看,都接近或者达到主要国际市场水平,从长远看,企业应该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市场水平和行业情况确定回报投资者的最优机制。企业家们一致认为,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持续盈利能力和持续回报能力是对投资者最大的回报。“上市公司必须做好创新、治理以及社会责任,才是股东回报的根本保证。”刘永好表示。

  本次峰会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峰会还举行了央视财经500指数发布仪式。央视财经50指数2014年度50只样本股名单也在峰会上正式披露。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