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水皮:传统媒体供过于求 华夏时报赢收来自多元化经济

滚动 央视财经 2014年11月02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传统媒体供过于求 一定要更加专业、更加精准,更加精细

  中国对网站分类是非常规范,有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之分。如果没有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之分,我们讨论就没有意义了。幸亏有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之分,我们才能讨论融合之道。中国媒体特征都是国家主办,都有特许经营的资质,意味着一般的民营资本是不具备办理媒体资质。换句话讲没有放开这个市场。前几年,媒体是最热门的投资。很多资本进来之后发现不对。这个是很有意思的话题,为什么垄断不代表利润,甚至入不敷出。以我们自己的判断来讲,这个行业供过于求,媒体过多。已经市场化了。你想想美国就知道一个华尔街市场。即便以后中国非常非常强大,通吃全世界。给欧洲留一份,北美留一份,其他三份在我们国内。竞争和淘汰多么惨烈。这一切并没有发生。我们所有的媒体都活得很好。供过于求是我们现在本身传统媒体自身的问题。

  现在互联网时代,特别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很大的特征是互动。用户也好、读者也好、听众也好,特点就是互动参与。用户产生一个趋势,刚才上来我先拍一个照片发朋友圈,这个内容再加上我们传统媒体生产。今后我们现在媒体遇到一大挑战,就是内容的生产,一定要更加专业、更加精准,更加精细。但是现在我们做不到。所以我觉得现在在供应量上怎么做出区分,是今天看到最大的问题。因为仅仅从渠道角度来讲,BAT、百度、腾讯跟阿里都是问题。阿里上市营业收入60%到70%收入是归类在广告的。百度不用讲,搜索已经被他灰色化了。搜索就是广告。他已经成广告了。腾讯不用说了,它就是巨大的开放平台。我们发微信它是巨大的问题。如果从渠道角度来讲,传统媒体其实不是说要不要融合,是它根本就没有任何机会。幸亏我们中国会有中国的特色,我们会分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

11

  3.8万亿左右赢收来自多元化经济

  利润是商业机密,我们赢收数字会大一点,去年是3.8万亿左右,今年我们可能有4.5亿到4.6亿左右,增长还是相当不错的。所以在传统媒体中相对另类一点。我也实话实说我们这部分收入中间,真正来自于平面媒体、报纸杂志本身的广告收入,其实只占我们五分之一都不到。而且广告的收入在今年是大幅度下调。我想作为传统媒体平媒的从业人员都是深有感触。我们主要增长来自于其他多元化的经济。比如电影广告、展览展示,包括我们开发的新的形态。对于媒体来讲,一是有受众才有内容。我活着才能为人民服务。不管是广告客户也好、还是其他客户也好。我有客户,作为一个媒体,现代话语语境下的媒体,不光是个事业单位,更主要是一个公司。我们主要围绕客户广告价值的提升,我们做了一系列相关的多元化的开发。客户跟我传统媒体的客户是一回事,所以这个有效保证我的一致性,他的媒体特征也比较明确。

  大多数传统媒体都是渠道的寄生问题

  其实做大新品种,回过头巩固了我们存量资产。至少我把一些常年的客户留住,这样能够帮助所谓的传统媒体。技术进步导致业态迅猛变化,刚才我们说了门户是传统的网站,他们的广告也在下滑。滑到哪去了?现在新的形态,新浪搜狐恨不得编辑记者也有三千人。你从今天的角度来讲,新浪搜狐是竞争对手吗?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就从经营角度不是对手,不在一个层面上,不在一个时代。门户网站一定意义上也是变成传统媒体。这个业态的变化,导致我们传播手段跟传播方式的变化,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这是我们转型过程中间看到最大的问题。你不知道你的投入是不是掉进去。如果我们传统媒体在PC端上去做努力的话,现在看来那就是一场噩梦。你在微博上也好,你在微信上转也好,转来转去都是大的平台。除了中央主流媒体之外,大多数的传统媒体都是渠道的寄生问题。渠道没法弄,你跟新浪搜狐也没法比。你做移动客户端有什么意义呢?你是一家做,它新华网也好,新浪也好,他是几百家都在上面运作。你说有哪个客户忠诚到就你华夏移动客户端,我就看你水皮一个人,其他人不看?

  那么多人跟着你要吃饭。就像经营一个公司一样,去经营这个单位。媒体转型,我们有双重责任。第二我们的确对这个团队,对公司也好,它有我们自己一个经营上的责任。两者结合起来是双重责任。在座都有基本理想信念。没有这么一个前提的话,就没有必要做媒体。好人干受委屈的一个行业。因为它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

  内容产生不了利润 利润还是源于交易

  传统媒体还没跨出来,就被时代给甩出去了。当你成为市场主体的时候,你还有比较周全的投资考量,你才有投入产出比的考量。你会有紧跟时代,或者紧跟时代前面这么一个追求和冲动。那样的公司,那样的媒体才有可能在新媒体的转型过程中间,或者说城市过程中间找到出路。我刚才讲技术变革它风险非常大,你能不能承受这个风险。你有没有技术判断能力。现在应用终端的时代,如果不行,或者马上进入视频移动终端之后,做文字终端就没有意义。在这个判断完成之后,做任何的决策他都有冒险。接下来冒的这个险你能不能承受,你的投资能不能规避。我们马上做一个项目,垂直性的APP,叫财神,我们把商标注册了。我们就叫财神,就是财经类的一个垂直的一个APP,形态跟经济头条很像。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既保留了媒体的特征,同时我们又把它加入交易的平台。一定要让它产生交易,所以我这里也给大家提个建议。如果媒体可能转型的话,你千万别考虑内容方面的转型,内容在现在这个当下真的是产生不了利润。也许能有收入,但是绝对产生不了利润。真正能够产生利润还是来源于交易。像大智慧现在做的事情,再比如说像东方财富、基金的销售贷款,各种理财产品销售贷款这就是交易。或者如果其他领域计划你就可以娱乐挂钩起来。单一靠媒体本身要产生利润,我觉得很难很难,或者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定要借助其他的产品跟它产生协同效益。因为媒体就是一个平台,你指望内容产生回报,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至少在中国没有可能,因为我们的内容一开始就被误导成免费的模式,指望内容产生利润不太可能。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