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机遇、挑战和方向

滚动 央视网 2014年11月02日 1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李丹丹 报道)11月1日,2014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为“深化改革 突破创新”,契合了当前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主线。在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的论坛中,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栋、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共同探讨新常态下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李东生: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是挑战也是机会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说,从宏观经济讲新常态,中国经济增长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经营环境也在发生重大变化,以往驱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是投资、出口、内需,未来驱动因素会发生改变。在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要通过创新,建立新的模式适应变化。另外,企业也要在整个宏观环境改变时相应地改变自身的增长模式和组织形态。对企业家来讲,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寻找持续增长的动力,是面临的挑战,也是一个机会。

  李东生表示,TCL这轮转型有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把企业重点向经营产品、向用户转变,更多地强调客户的体验;二是建立起极致体验产品的能力;三是建立产品加服务的新商业模式;四是建立起相匹配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

  李东生认为,转型是双刃剑,任何转型都是建立在原有业务竞争力的基础上,所有新的能力一定是在原有基础上的优化和提升,所以不能轻易放弃自己原有优势。转型还是要有长远的规划,一步步推进,要在原有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建立起新的优势。


  王栋: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赋予传统产业新的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栋说,在新常态下,原有的企业要转型升级,过去靠投资出口拉动的经济结构要转型升级为体制增效,传统产业和信息化、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互通互融进行交集,同时消费向生产型服务领域发展,这样才能赋予传统产业新的内涵,新的发展。

  王栋举例说,传统农业与互联网化没关系,但现代农业与互联网化有关系,现代农业不能完全靠人力,现在信息化也进入了农业灌溉,坐在办公室或者是拿着手机就可以指挥水的流向、流量,让水灌溉,包括庄稼土地的管理,可以自动化、高效、便捷,少用劳动力。大禹节水集团公司也向水利自动化、智慧水利发展,也是对原有水利的升华和提升。

  王栋表示,互联网只是工具和手段,对于有些企业来说互联网是主体,但对大多数经济体而言仅仅是工具、方式和途径。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企业应该循序渐进,看准大势,看准方向,有时还要坚守,大部分还是以实体经济为中心。我们只是在节水基础上进行优化,进行增效提质,进行信息化的嫁接,让它锦上添花,但不可能做颠覆性的转型。

  边程: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应侧重于产品方向的转型

  在该论坛上,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指出,我国能源结构一直没有很清晰的政策。边程说,现在主流媒体、主流认识都认为新常态是风电、太阳能、可再生能源,但6月13日习总书记在谈到能源战略时明确提出大力推动煤炭战略工业,其实在能源结构中,应该在煤炭使用方面下工夫,新常态应该回到更加理性的路子上来,在我们无法减少使用量的煤炭中寻找出路。

  边程表示,新常态是各种传统产业供大于求,需要新的方向和新的出路,从产品本身拓展。同时,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一个企业转型,应更侧重于产品方向的转型。在我国现在的经济情况下,要改变过去方式的转型,也就是观念和方式的改变。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