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APEC志愿者:做好每件“重要的小事”

滚动 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11日 08: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0日,北京为APEC会议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焰火表演。表演结束后,志愿者拿着LED指示牌退场。本报记者 陈剑摄

  本报记者 陈婧 刘世昕

  一群年轻人为北京APEC会议周的顺利进行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他们共同的名字是“青年志愿者”。为北京APEC会议服务的志愿者共有2280人,分别来自23所高校。

  “紧张忐忑”的一天一夜

  11月8日晚上,首都经贸大学英语专业大三学生赵佳慧怎么也睡不踏实,因为第二天她就要正式“上岗”了。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11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区域内多位经济体领导人出席峰会,数十位亚太地区的工商界领导人参会并发表演讲。

  20岁的赵佳慧是这次峰会的一名志愿者,她的职责是“一对一”接待演讲嘉宾、加拿大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佩兰·比提。她要负责将嘉宾从酒店接到国家会议中心,直到目送嘉宾进入贵宾休息室。

  任务听起来似乎不算复杂,但赵佳慧头天晚上就“又紧张又忐忑”,“醒了好多次,最后凌晨3点58分就起床了”。

  赵佳慧说,之所以睡不踏实,是因为她一直在心里默默梳理流程,不断“确认、确认、再确认”。

  尽管所有流程在8日白天都已经预先踩过点、演练过,见面的时间地点也与佩兰·比提先生的助理通过电子邮件确认过,但赵佳慧还是不放心。她说:“因为嘉宾和助理都是重要人物,很怕有什么环节出差错。”

  9日早上6点25分,赵佳慧还是忍不住拿起开通了国际漫游业务的手机,尝试着给佩兰·比提的助手拨电话,“没想到对方还真的接了”。两人一对话,便发现果然出了差错。“我们在邮件中确认的接人地点是瑞吉酒店,可是电话里却变成了中国大饭店。”赵佳慧赶紧和负责老师以及活动组委会联系,最后确认嘉宾下榻的饭店确实改在了中国大饭店。

  “想想有点儿后怕。”赵佳慧说,“如果早上没有打那个电话,就真的出岔子了。”而这个步骤并不是流程中的“规定动作”。

  接人地点重新确认,但赵佳慧并没有就因此放下心来。7点16分,她又给助理先生发了一条短信,再次提醒对方见面时间是中午11时。9点3分,另一条短信发出,这次是提醒他们保持手机畅通。

  9点20分,赵佳慧从国家会议中心出发,比预定出发时间提早了40分钟。10点05分,她到达中国大饭店。10点25分,赵佳慧再次发短信提醒助理。随后,赵佳慧便等在了电梯口,直到那个因反复看过照片而变得“熟悉”的面孔出现。

  一见到佩兰·比提,赵佳慧就递上了自己用马克笔画的“名片”——上面写着她自己的名字、电话,还用感叹号重点标注,佩兰·比提需要在下午1点25分进入406号贵宾室,以及他开始演讲的时间。

  “我一定要看到你们走进406。”赵佳慧向佩兰·比提先生礼貌地强调。面对这位执著而细心的中国小姑娘,佩兰·比提先生连连说:“谢谢你,你帮了我太多。”

  下午1点25分,当佩兰·比提先生在赵佳慧的“目送”下准时进入贵宾室之后,她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此时,她已连续工作近9个小时。

  意外之喜

  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新疆小伙儿伊力凡·马合木提,这一天心里也一直很忐忑。因为,他事先几乎不知道他要干什么。这个卷头发、长睫毛的24岁小伙儿,被分配在统筹协调组中的“统筹协调”工作,通俗地说就是“机动中的机动”。这意味着,他的任务是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在8日的彩排演练中,伊力凡的任务是站在主会场门口,随时听候老师和工作人员调度。彩排那天,他的工作包括:帮助工作人员换了两次出故障的耳机和对讲机、打印资料、帮忙翻译以及被拉去临时做礼宾服务等,“总之就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但是等9日一早正式“上岗”,伊力凡发现自己要做的事情“与头一天演练时完全不一样”。他说:“参会人数实在太多,会场里面的志愿者都不够用了。”他被临时调入会场支援引导服务。记不清引导了多少位参会者,伊力凡只记得整个过程很累。在会议召开过程中,伊力凡又被“机动”调到会场,为提问者传递话筒,为主办方访问参会者参会感受、收集反馈信息,等等。

  做的是“意料之外”的工作,伊力凡也因此收获了“意料之外”的喜悦:“我见到‘习大大’了!”

  说起9日上午的经历,伊力凡还有点激动。会议开始后,引导工作告一段落的伊力凡找了一个空位坐下。“当主持人说‘请全体起立掌声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阁下’时,所有人都站起来鼓掌,我当时觉得特别兴奋和自豪。” 伊力凡说,周围的人都拿起手机、相机拍照,这让伊力凡心里痒痒的,“身为志愿者,我们是不允许拍照的。我只好忍住了。”伊力凡有点遗憾,但他还是笑着说:“我觉得主席好帅好有范儿啊。”

  服务着并学习着

  意外进入主会场工作的这一天,伊力凡还见到了不少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的人物,比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等等。

  “在会场内,不忙的时候,我会仔细听各位嘉宾的演讲内容,感觉很受益。”伊力凡说,“比如,习主席说到了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未来前景,提到了要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要实现区域内的互联互通。这让我真正感觉到,APEC对于亚太地区的未来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一些工商界领导人的发言,也让学世界经济专业的伊力凡感慨,“接触到了自己学习领域中最前沿的发展状况”。许多工商领导人也被伊力凡视为榜样,他说:“嘉宾们的演讲逻辑性都很强,语言组织能力也很好,很多演讲嘉宾是不拿讲稿的演讲,不愧是行业内的佼佼者。我当时就想,要是换我站在演讲台上,我能不能也说得那么好呢?我觉得,现在肯定不能,但将来应该可以。我希望通过努力学习,会有一天能像他们一样。”

  赵佳慧与伊力凡有着相似的感受,她说:“如果只是单纯地做志愿服务,那只是一种浅层次的体验。其实,在服务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能从服务对象、从他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服务着并学习着,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会珍藏这套志愿者制服”

  虽然起早贪黑、工作辛苦,但是赵佳慧和伊力凡都觉得他们“很平常”,也“很幸运”。在他们看来,很多志愿者比他们更值得敬佩。

  作为团队的小组长,伊力凡在一天工作结束后,还要负责总结身边的好人好事。他记在小纸条上的有:有同学从凌晨4点开始就一直忙碌没有休息,后来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有同学因为走了太多路,脚上磨出了水泡;还有同学提前好几天上岗。

  赵佳慧则很感谢早上负责为他们这个小组买早餐的几名同学:“他们有的凌晨3点多就出发了。”她毫不吝啬地用了一个“大词”:“我觉得他们很‘伟大’。”

  在这两千多名志愿者中,有1300余人分配在室内岗位,另外900余人则每天要在室外岗位上工作。“有的志愿者要在寒风中站一天,有的人分配到的工作非常单调乏味。但我相信,每个志愿者一定都在努力将自己手中的琐碎‘小事’当成‘最重要的事’来圆满完成。”伊力凡说。

  赵佳慧说,她非常珍视这次志愿服务的经历,等这次志愿服务结束,她会舍不得脱下这身特意为志愿者设计的制服。“我特别喜欢这个标志。” 赵佳慧指着外套上用彩色丝线绣上去的2014年北京APEC的LOGO(标志)说,“我想,这套衣服我会珍藏一辈子。”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