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竟然还是诗人?

节目预告 央视财经 2014年12月14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公众的印象中,厉以宁是一位严谨、睿智且有独到见地的经济学家,其实伴随他人生历程的不仅仅有经济思想,更有着充满激情与哲理的诗意,两者相互交融,构成他独具魅力的人生。这次做客《对话》分析中国品牌信息发布背后的经济含义时,他也分享了自己对当年经济有感作的一首诗!

  《苏州枫桥》-厉以宁

  其一:

  熙熙闹市石桥边,

  画意诗情已荡然,

  空有寒山名寺在,

  钟声再不似当年。

  其二:

  钟声何必似当年,

  新事新风闹市前,

  若是乡民皆菜色,

  诗人能不带愁眠?

  厉以宁老师说,这个诗分上下两首,第二首主要是这样,如果老百姓生活很苦,这样夜半敲钟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只有在老百姓都富裕起来以后,这个时候诗人的兴致才能够到最高点。所以你念的这个,然后现在诗情都不如当年了等等。所以我第二首把意思反过来了,就是如果老百姓还是那么穷,没有改革开放的话,夜半敲钟有什么意思?

  他也感慨,因为现在的风景不如以前了,那就还有什么趣头呢。第二首就讲了,老百姓都富了,钟声就不一样了。(在当年厉以宁老师就开始写关于经济的诗词了!)

  厉以宁《对话》现场吟诵最喜爱诗词!

  厉以宁老师《对话》现场也吟诵他最喜爱的一首词《鹧鸪天·四川青城山》,这首词是厉以宁老师1981年写的。大家可以先睹为快!

  洞穴千千好练丹,迢迢千里献高官,

 (练丹有什么用,跑到四川长安献给大官)

  贵人几个通灵性,道在似非一念间。

  登小阁,望前川,

  缓流都是急流宽,从来黄老无为至,疏导顺前国治安。

  这首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大家可以猜猜!当年厉以宁老师题了八个字:挣钱”、“生钱”、“赚钱”“来钱”到底有什么更深的含义??答案在12月14号21:55《对话》节目中揭晓!

  小结:他多年的好友范敬宜这样评价他:厉以宁的诗词,既是历史的烟云,又是他生活的浪花。一百首词,整整跨越了半个世纪。它是厉以宁50年个人经历的写照,同时也反映了50年间国家的、社会的变化。他写童年,写上学,写大学毕业,写投身革命,写恋爱,写结婚,写获子,写下放,写成功的喜悦,写挫折的痛苦,写历史的转折,写宏伟的蓝图……可以说,它是一部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交响曲。然而,这一切都出之以清新、典雅的诗的语言,传统笔墨与时代气息结合得那么自然和谐,新而不俗,陈而不迂,没有丝毫“旧瓶装新酒”的痕迹。这确非凡手所能及。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