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证监会:三措施防内幕交易

资讯 广州日报 2015年01月09日 0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程序简化 但对虚假重组将严厉打击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证监会昨日表示,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程序简化,但对虚假重组将严厉打击。并采取三大主要措施防止内幕交易。下一步,将适时调整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制度。

  适时调整并购重组监管

  2014年10月23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昨日证监会就两大《办法》涉及的部分热点进行回应。下一步将根据《证券法》修订适时调整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制度。严厉打击虚假重组、内幕交易等行为。

  证监会8日通过官方微博指出,近年来,证监会取消了对不构成借壳上市的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的审批。同时实行并联审批。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可同时向相关部委和证监会报送行政许可申请,证监会和相关部委对申请独立作出核准决定,相关部委的核准不再作为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的前置条件。各个相关部委同时审核,上市公司在取得所有相关部委批准后实施重组,提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效率。

  对于市场担心的内幕交易,证监会表示,新规已从多个方面防止内幕交易发生,一是要明确对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人员行为约束,要求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前采取保密措施;二是要求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作出公开承诺,如因提供的信息存在虚假、误导或遗漏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在查实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前,暂停相关人员的股权转让,并明确内幕信息核查人员名单的界定标准等;第三,继续将股票异常交易监管与重大资产重组行政许可挂钩。

  证监会还表示,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虚假重组等行为。下一步,将根据《证券法》修订适时调整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制度。

  资本市场:

  星河生物重组与高管减持遭质疑

  去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失败比例大幅提升。1月6日晚间,星河生物发布公告称,由于洛阳伊众业绩低于预期,决定终止与洛阳伊众的重组项目。同时,星河生物承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在7日复牌首日跌停,昨日继续下跌7.84%,市值在两个交易日缩水3.20亿元,而其总市值不足20亿元。

  然而,就在本次并购重组失败前,星河生物高管以及亲属多次减持套现。2014年11月17日,星河生物持股占比5.09%的股东叶龙珠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40万股股票。2014年星河生物高管、监事及其亲属累计净减持87万股,套现资金985.2万元。因此,有投资者认为,2013年就发布重组公告是公司为配合高管套现,甚至质疑叶龙珠存在内幕交易的行为。

  不过,星河生物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间董事、监事及其亲属所减持的股份数额并不多,主要是出于个人资金使用方面的需求。该负责人还称,叶龙珠不参与公司的生产经营,减持时上市公司也尚未有终止重组的意向。因此,不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星河生物并购重组动力仍会很强,若是能选择一些与主营更为契合的产业协同发展,或将为投资者带来惊喜。(张忠安)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