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李克强达沃斯之行,开启“信心之旅”

资讯 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年01月20日 18: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川 昌

  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瑞士联邦政府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此次出访不仅是中国主要领导人2015年首次出访,也是李克强以总理身份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达沃斯论坛开幕在即,就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首次对外公布了2014年中国经济数据。2014年我国GDP首破60万亿,达到636463亿元,同比增长7.4%。总体而言,这一速度在世界上仍处于高位,也可以视为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之下的正常表现。

  而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达沃斯论坛,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世界都在关注新常态之下的中国经济将对整个全球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事实上,此次李克强总理作为论坛开幕式上除主办方和东道主之外唯一一位外国领导人致辞,其演讲的主题即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全球影响”。

  在2013年9月举行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曾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我们愿意也希望更精彩。提质增效,这也是这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体思路。如在国内方面,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和简政放权,营造更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新体制与新环境,推进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与优化,在改革中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在国际方面,主动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并启动新一轮开放和走出去的重点战略 “一带一路”计划。

  作为当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中国经济的表现,深度影响着全球经济的走向。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缓慢的背景下,世界希望了解中国政府将拿出怎样的经济政策来应对这种趋势,又将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提供怎样的经验与机遇。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接受采访时所透露的,盼李克强提供中国方案纾解挑战。

  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与改革开放力度的加深,中国的经济发展已越来越离不开国际视角,与世界经济的粘连度正在提升。而在国际方面,由于一些大国经济体依然处于经济艰难复苏的过程之中,对于中国市场与中国经济的“依赖度”也将增大。因此,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在国际经济的背景下将更加凸显其重要性。此次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将世界怎样阐述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以及带给世界的影响,将备受瞩目,亦是论坛上中国的“最强音”。

  更要看到,这是李克强以总理身份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对于参会各国而言,更是一次“信心之旅”。人们期待从这样的行动中看到中国政府应对经济发展的努力,也从中收获更多的发展机遇与信心,对于提振全球经济发展的士气而言大有裨益。

  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曾向世界表明态度:我们不仅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智慧,要寻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我们不畏难,也不惜力,并不是想仅做巧事,事半而功倍。但我们还是愿意求得出一招能够影响全局乃至满盘皆活的效果。这里的“全局”,虽然直接指向的是国内,但对于世界而言,同样如此。此次达沃斯论坛,李克强总理又将向世界传递出怎样的中国好声音与中国信心,我们拭目以待。(川 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