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走进论坛小镇达沃斯

滚动 新华网 2015年01月21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0日电(记者施建国 闫磊)冬日的皑皑白雪未能阻挡远方来客的步伐。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名各界人士陆续抵达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出席将于1月21日开幕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达沃斯位于瑞士兰德瓦瑟河畔,是个群山环抱的小镇,向来是温泉和滑雪度假的好去处。但这样的地方在瑞士并不鲜见。达沃斯小镇之所以独树一帜,是因为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会在这里召开年会,世界经济论坛也因此被冠为“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原本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其前身是1971年由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该论坛属会员制组织,会员是论坛的核心要素。目前,论坛拥有1000个会员,全部是世界知名企业和公司。

   每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均有来自众多国家的政界、商界、学术界、新闻机构等人士参加,它已成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平台之一。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世界经济论坛所探讨的议题逐渐突破了纯经济领域,许多双边和地区性问题以及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军事、安全和社会事件等也成为论坛讨论的内容。

   中国同世界经济论坛保持着密切联系。从1979年起,中国多次应邀派团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正式成立。2007年9月6日,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一直重视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2010年,李克强以国务院副总理身份出席达沃斯年会,今年将是他第二次参会,也是我国国家领导人在2015年伊始开展的一项重大外交活动。

   吴海龙说,相信李克强总理将通过达沃斯年会这一平台,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面临的问题的解决之道提出看法,并阐释中国内外政策,回应外界对中国的关注,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冬季的达沃斯寒气逼人,但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肤色人士还是风尘仆仆赶到了这个小镇。施瓦布道出了个中原因:“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尤其是技术方面的变革,人类正面临众多挑战,而达沃斯论坛为获得这方面一手资讯提供了独特的平台。”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