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达沃斯,雪镇劲吹“中国暖风”

滚动 光明网 2015年01月21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邓海建

  中国外交部日前宣布,李克强总理启程出席1月21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以总理身份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是中国领导人时隔5年再次与会。此外,这也是中国总理2015年的首次出访,舆论认为这是中国展开“经济外交开局”的一大动作。(1月19日新华网)

  今天,世界进入“达沃斯时间”。白雪皑皑的瑞士滑雪胜地,迎来一年中最忙碌而热闹的时刻。数千全球政商精英,汇聚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全球新局势”的主题下纵横捭阖、破题开局。在世界经济形势前景不明、中国全面深改备受瞩目的语境下,李克强总理时隔5年再登达沃斯讲台,阐述国际形势的中国看法,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展示改革成就、分享中国机遇——用外媒的话说,世界期待着“中国最强音”。

  李克强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之所以引发国内外舆论特别关注,离不开几个背景:

  一则,结缘达沃斯,李克强与世界经济论坛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他就以副总理的身份出席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伴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上升,世界经济论坛走进了中国,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在中国召开“新领军者年会”(被誉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李克强更是“常客”。在这个平台上,他向世界讲述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改革进展,让一个客观、理性的中国离世界更近。此外,今年恰逢中瑞建交65周年,李克强总理此行还将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访瑞期间,双方将宣布中国将与瑞士合作在苏黎世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

  二则,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关键期,世界期待着“中国暖风”。众所周知,在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之前,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次第召开,这些会议从不同角度总结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基本特征,提出了一系列闪亮的对策。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中国主动提出调低经济增速指标,即从过去几十年高速发展的经济增长步入了“增速换挡期”。一年前,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只要中国保持7%的增长率,就能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世界银行于本月1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判断,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速将从2014年的7.4%放慢至7.1%,基本面依旧强健。

  三则,李克强在达沃斯上发出的“强声音”,历来备受推崇。“中国有句古话,叫作‘君子成人之美’。只有美人之美,才能美美与共。我们愿意更多参与国际治理,尽可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分担应有的责任。”“我们将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着眼解决长远问题。”“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我们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 无论是自贸区“扩围“,抑或是”一路一带”启程,在“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新引擎。中国怎么说、怎么做,牵动世界经济的冷暖。或因如此,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官方微信用“‘超过80位中国人’与会”(包括李克强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以马云、任正非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以及李扬、林毅夫等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等“豪华阵容”)的表述,来凸显中国地位。

  有人说,“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能否达到3%,与中国高度相关。”于此而言,李克强总理的雪镇之旅,不啻为一次信心之旅、交流之旅、合作之旅。中国暖风,将从达沃斯开始,吹向世界。(邓海建)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