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达沃斯感受到来自中国的阵阵暖意

资讯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年01月23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年一度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是全球焦点,吸引了各界嘉宾的参与。

  隆冬时节,瑞士小镇达沃斯冰雪覆盖、寒气逼人,达沃斯会议中心内却人头攒动、气氛热烈。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正在这里举行,寒冷的天气丝毫不减与会者对于中国经济的热议。本届年会是李克强总理时隔5年再登达沃斯讲台,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展示改革成绩,分享中国机遇。冰天雪地的达沃斯由此感受到来自中国的阵阵暖意。

  中国改革获赞誉

  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中国已经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转为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本届年会的与会者高度关注中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关心中国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双中高”能否顺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局如何。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表态正是代表了广大与会者的这种想法。他说:“中国的成功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然而,伴随全球经济的缓慢增长,如何以一种平衡而可持续的方式释放中国经济发展潜能,将至关重要。”

  李克强总理在年会上解读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无疑有着更为强大的说服力,“中国最强音”将得到更全面、更准确的释放。同时,与会的众多思想精英、商界领袖往往又都有着独到的战略眼光和权威的分析判断,通过他们传递出的信息也有助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做出更客观、更积极的评价。

  论坛年会上的“中国最强音”,向与会者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以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宣示了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创新发展的决心。透过这份“成绩单”,与会者看到了一个稳中求进的中国,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解、支持和信心都得到了实质性提升。

  瑞士联邦驻中国大使戴尚贤表示,在自己上任至今短短的6个月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他说:“我能看到中国政府工作的方向,这一方向对中国的发展有利。”

  中国信心广传递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中国经济的表现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的走向。中国怎么说、怎么做,牵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施瓦布认为,对于中国自身乃至全球社会而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至关重要。有与会者引用研究数据指出,只要中国保持7%的增长率,就能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能否达到3%,与中国经济的表现高度关联。

  在论坛年会上,“中国最强音”透露出这样的信息:纸面上的数据或许不如以前耀眼,但中国经济正向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和升级,不仅为自身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是对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和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国经济新常态和中国经济“新故事”,在论坛年会乃至世界范围内正产生强大的信心效应。

  施瓦布说,与一些经济增长乏力的国家相比,中国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这也显示出中国不断增长的内需的巨大。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表示,在一些中国有竞争优势的领域,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无论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可以构成新的经济增长基础。如果能实现这一点,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将是巨大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会带给世界两大益处:一是中国经济增长强劲,所有人都会受益;二是中国实施改革让市场成为经济决策中的决定因素,将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

  中国方案齐期盼

  让世界分享发展红利是中国的一贯理念。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与会者对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关注度也进一步大幅提升。施瓦布说,论坛年会高度期望中国政府提供中国方案,应对全球挑战。世界各国更加希望中国能够提供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应对危机、加强合作的看法。

  李克强总理在时隔5年之后再次出席论坛年会,这本身就令年会主办方和与会者充分感受到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参与热情。李克强总理的特别致辞向与会者展示了中国与世界携手合作的强烈愿望,宣示了中国通过开放创新推进世界繁荣发展的坚定决心。

  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的呼声铿锵有力,中国的倡议切实可行。施瓦布说:“李克强总理的特别致辞为世界经济及全球议程注入了更多中国智慧与中国声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新角色日益为外界看好和期待;中国的新贡献为国际合作共赢画卷增色添彩。从论坛年会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意识到,一个强大并愿承担国际责任、提供公共产品的中国,必为世界之福。(经济日报记者 陈建)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