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去年财政收入14万亿元 增幅创23年新低

资讯 北京青年报 2015年01月31日 0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日,财政部公布2014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140350亿元,比上年增长8.6%,增幅首次成为个位数,创23年来新低。

  财政收入增幅创1991年以来新低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政府财政收入总额为人民币14.035万亿元,同比增长8.6%。这一数字要比2012、2013年分别回落4.3个和1.6个百分点。这是自1991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此前二十余年间,中国财政收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最高峰时增幅将近30%。

  财政部表示,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业生产、消费、投资、进出口、企业利润等指标增幅均不同程度回落,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幅相应放缓。二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下降,影响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三是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扩大,商品房销售额明显下滑,与之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回落较多。四是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等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对财政形成减收。

  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增42%

  去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均实现了平稳增长,如国内增值税20850亿元,同比增长7.1%;国内消费税8907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667亿元,同比增长42%。这主要受去年后两个月股市成交额大幅增长带动。2014年末,A股迎来久违的牛市,沪指突破3200点,创出近五年新高,成交量最高突破万亿大关。

  财政支出同比增长8.2%

  在财政支出方面,去年1到12月,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支出151662亿元,比上年增加11449亿元,增长8.2%。因此,政府财政赤字扩大到1.1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78%,但这仍低于政府去年初所预计的1.35万亿元,政府此前预计赤字会达到GDP的2.1%。

  财政部表示,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财政部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在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交通方面支出都有大幅增长。

  财政收支数据将可能被进一步修正,修正后的财政收支和新一年度的预算数据,将在3月初的全国人代会议上发布。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图示制作/王慧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