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2015央视3·15晚会]消费预警:测试你的理性消费指数

资讯 央视网 2015年03月15日 2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柴鸡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吗?不对。

  2、赤砂糖就是真正的红糖吗?不对。

  3、婴幼儿都缺钙必须补钙,对吗?不对。

  4、儿童酱油真的最适合儿童吗?不是。

  5、安全门就是防盗门吗?不是。

  6、碱性水能改善体质吗?不能。

  柴鸡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吗?

  答案:不对!柴鸡蛋、草鸡蛋、生态蛋,乌鸡蛋,鸡蛋种类繁多,到底哪种最营养?有调查显示很多消费者更青睐买柴鸡蛋,他们认为散养鸡主要吃小虫和五谷,鸡蛋个头不大,虽然价格不便宜,但下的柴鸡蛋是绿色、纯天然的鸡蛋,营养价值更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徐贵云教授表示,鸡蛋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无论是柴鸡蛋还是普通鸡蛋,除了含的维生素E略高外、口感上有所差异外,在营养价值上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绝不是说“越是好吃的东西一定营养价值越高”!只有新鲜程度才是考核鸡蛋营养价值最重要的指标

  赤砂糖就是真正的红糖吗?

  答案:不是。红糖,自古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它具有益气养血、驱风散寒、活血化淤的作用。特别适合产妇、儿童及贫血者食用。然而,市场上随处可见的“红糖”外包装配料表上,“赤砂糖、冰糖蜜、蔗糖……”林林总总,五花八门。 “红糖跟赤砂糖还是不一样的东西。”全国制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郭剑雄解释--传统意义的红糖是由甘蔗直接做成的,而赤砂糖是甘蔗经过工业化生产做成白糖后的下一级产品。“市场上这些红糖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的红糖,而是赤砂糖,或以赤砂糖为原料做成的。”例如,有的企业用冰糖蜜和赤砂糖调配成红糖。而冰糖蜜是白糖制作完冰糖后,剩下的不能再结晶的糖水。

  在2011年实施的国家《制糖工业术语》中,对“红糖”是这样定义的--“甘蔗汁用石灰法清净处理后,直接煮成不经分蜜的棕红色或黄褐色的糖。” 糖业专家告诉我们,真正的红糖有个明显特征,就是很容易受潮,不耐放。和赤砂糖、冰片糖比起来,它是很容易凝结成一个个小圆块的。另外呢,红糖摸上去是粉状,不像赤砂糖那样有砂砾感。

  婴幼儿都缺钙必须补钙,对吗?

  答案:不对。如果小宝宝平时爱哭闹,头发稀少,晚上爱出汗……很多过来人,包括一些医生都会告诉你:缺钙了,抓紧补钙!首都儿童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全国佝偻病科研协作组副组长吴光驰指出,孩子哭闹和枕秃,并不能完全确定是缺钙的表现,仅凭检测头发里的微量元素来判断宝宝是否缺钙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李可基教授说:“吃母乳再补钙,那是荒天下之大谬。”卫生部推荐、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1年版)以及2013年《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注明:纯母乳喂养的婴儿6个月内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

  《北京市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常规》的文件显示,除了加强户外活动和合理喂养外,对出生后两周至一岁半的婴儿,以母乳喂养、人工喂养为主,针对有低钙抽搐史、生长过快、急慢性感染的婴幼儿才适当补充钙剂,并非所有的婴儿必须补充钙剂。其实,婴幼儿“缺钙”很多时候是维生素D 的缺乏。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并不高,若没有适度的阳光照射,很容易发生维生素D缺乏而引起的一些疾病。

  儿童酱油真的最适合儿童吗?

  答案:不是。近来,市场上“儿童酱油”身价暴涨,声称“低盐调味”的同时还可以“补充营养”。对此,众多专家认为这是一种营销噱头。

  “是否低盐,主要指比同类产品钠含量是否低25%以上。在一些儿童酱油的标签中可以看到钠含量并不比一般酱油低,只是瓶子包装变小了而已。”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幼童需要严格限制钠摄入量,因为幼儿肾脏尚未发育成熟,不能很好地处理过多的盐。1-3岁幼儿的钠摄入量目标只有成年人的四分之一多点。一岁以内根本不用加任何咸味调味品,包括酱油。”

  范志红强调,一种食品如果声称能够补充营养,要具体说明到底补充什么营养,含量多少,是否达到一日摄取量目标的15%以上。以酱油的日常摄入量来说,它不可能起到较大的营养供应作用。“酱油不是大口喝的东西,食用量很小,从中获得的营养素也就很少。 ” 目前儿童酱油,多数还是采用酿造酱油的国家标准,并无儿童酱油生产标准。

  安全门就是防盗门吗?

  答案:不是。安全门、进户门、防撬门、钢质门等,并不等于具有防盗效果的防盗门。首先,防盗门,全称“防盗安全门”,配有防盗锁,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抵抗一定条件下非正常开启,具有一定安全防护性能并符合相应防盗安全级别的门。“防盗门”具有统一的国家标准--《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按防盗安全级别共分4级,分别为甲、乙、丙、丁从高到低,依次递减。这个永久性固定标记由中文宋体和平面圆组成,在内侧铰链边上角,距地面高度160厘米左右的位置上。防盗门可以用不同的材料制作,但只有达到标准检测合格,领取安全防范产品准产证的门才能称为防盗门。

  而安全门,大都用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等地方作为安检使用,提供了一个高效快速的双方向可控通道。人门常把“安全门”和“防盗门”称谓混淆,主要还是由于商家在销售时偷换了概念。

  碱性水能改善酸性体质吗?

  答案:不能!近几年,五花八门号称可以改善体质,养生保健的概念水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其中碱性水,因为号称有助于降低血脂、血糖,防治骨质疏松和结石病等神奇功效而独领风骚。事实上并非如此。

  1、酸性体质根本不存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主任,北京大学肾脏病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博士生导师汪涛解答,一些慢性疾病时间久了可能会导致人体中酸性废物堆积,但并不是说,是酸性废物的堆积导致了一些疾病,因果关系不能颠倒。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李可基,也提出正常人的体液是偏碱的。“一个人的体液如果到了酸性范围,不死也在医院里抢救呢。”酸性体质这个说法的流行,属于用歪理推理得出的谬论。

  2、碱性水不能改善体质,清除酸性废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胡小松直接概括这种说法属于“炒作”。他曾经对全世界100种世界最知名的矿泉水,做了一个统计分析,结果发现大约40%左右的水的pH值都是7以下的,都是酸性,pH值中性占30%,pH值碱性的也占大概30%。正常健康人饮用不同PH值的水后,机体会将其调节到所需要的正常PH值,从而使血液的PH值始终维持在正常的范围内,人体的PH值不会因为饮用水的PH值不同而改变。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