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现负增长 电力相对过剩

资讯 经济参考报 2015年03月17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继2015年前两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逊于预期后,作为观测经济“冷暖”重要指标的用电量也遭遇“倒春寒”。国家能源局16日公布,2015年1月至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创23个月次低,其中2月份用电量更是出现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是难改事实,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而在电力市场相对过剩的情况下,电力企业投资将缩减,并将重点转至水电、核电等长期项目。

  去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呈现出先降后升的走势,9月份以来各月增速总体处于3%左右的增长水平。

  但今年开年,用电情况却超预期回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用电量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4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是2013年4月份以来的次低。而从同期来看,比2014年1月至2月的增速回落了2个百分点,增速仅高于2009年金融危机时前两个月负增长5.2%的水平。其中,2015年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5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3%,与2014年2月13.7%的增速相比回落了20个百分点。

  “1月至2月的春节因素对当期用电量增速影响很大,因此历来1月、2月的发电量增速都是这两个月的合计增速,而开年头两个月用电量回落幅度较大,意味着经济增长比去年四季度往下走了,这从工业用电情况上就可以看出,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重工业增速的下滑要早于轻工业,幅度也更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作为用电大户,2015年1月至2月工业用电量仅同比增长1.3%,其中轻工业增速为10.4%,与去年相比呈现上升态势,但重工业用电量却同比下降0.4%,2月份更是出现12.5%的负增长。与此态势相一致的是,前两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2014年12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创六年新低。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认为,2015年中央仍将出台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且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有利于稳定电力消费增长。综合判断,预期2015年电力消费增速将比2014年有一定回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5.7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左右,而2015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预计1亿千瓦左右。

  “2015年全国电力装机过剩,今年好多省都把火电电量拿出来竞标,或者增加大用户直供数量,这一举动的结果就是电价下降,对企业的盈利来说是无法忽视的压力。”欧阳昌裕认为,这对于电力行业来说也是一个调整的机遇。当前稳增长还是要投资拉动,电力企业可以抓一些投资工期长的项目,比如水电、核电,这样可以拉动经济增长、保持行业增速。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