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中国商务部:欧元贬值加大出口增长面临的压力

资讯 新华网 2015年03月17日 1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王优玲)欧元兑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中国贸易投资产生哪些影响?哪些因素推动中国2月份出口大幅度增长?2015年中国消费市场开局如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期经贸领域热点问题作了回应。

  沈丹阳介绍,截至3月13日,欧元兑美元累计贬值13.2%,兑人民币累计贬值10.8%。欧元兑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影响之一是,加大了中国出口增长面临的压力。

  他说,在欧元区市场,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在弱化;而在第三地市场,欧元贬值将刺激欧元区出口增长,使中国部分高附加值出口产品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沈丹阳分析,从投资上看,欧元兑美元的不断贬值,导致欧元区的资产价格下降,也为中国企业在欧元区的投资并购带来了机会。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中国对欧盟非金融类直接对外投资同比大幅增长9.5倍。

  据海关数据显示,前两月中国出口增速大幅波动,1月下降3.2%,2月增长48.9%。沈丹阳说,初步分析导致中国2月份出口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季节性因素影响。受春节假期的影响,去年的企业抢出口集中在1月份,今年集中在2月上中旬。受这个因素的影响,去年2月出口的基数比较小,推高了今年的出口增速。

  二是主要发达国家的外需出现了回暖。今年年初美国经济和欧盟经济都有所回暖,2月中国对美国、欧盟出口增速分别高达48.5%和44.2%。

  三是政策性因素。今年1月1日起,纺织品和服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开始提高。退税率提高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增强出口竞争力,提高出口积极性。数据显示,2月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和服装出口增长都翻了将近一倍。

  对于2015年国内消费市场,沈丹阳说,总体看,消费市场开局平稳,新业态增长保持强劲势头,商品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

  据商务部监测,1月至2月,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上升4.7%,较上年同期放缓0.7个百分点;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网上商店销售额增长38.9%,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18.9个百分点;综合购物中心销售额实现了11.3%的增长。

  沈丹阳说,4G通讯网络的普及和信息消费的快速发展,推动了通讯产品更新换代的消费需求。1月至2月,全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销售同比增长38.5%,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加快25.6个百分点。随着智能家电的推广使用,家电产品升级化、智能化、多元化成为商品消费的新亮点。

  此外,多样化、个性化、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新理念,使得休闲旅游、文化娱乐以及大众化餐饮等消费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青睐。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