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独家解读】博鳌谈什么,谁说了算?

资讯 人民网 2015年03月26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各位童鞋,你可能没到过博鳌,但一定听过这个名字。博鳌是海南琼海市的一个镇,从前并不出名。自从博鳌亚洲论坛(英文名称为Boao Forum For Asia,缩写BFA)在这里安家后,这个小镇在世界上声名远播。

  每年春天,柳树发芽的时候,媒体圈就流行这样一句问候语:你今年去博鳌吗?

  这可不是度假邀约,而是一场大咖云集、让国内外媒体兴奋的“趴体”(party)!而这“博鳌”的“约”,就是博鳌亚洲论坛。

  今天,人民日报全媒体(中央厨房)给大家开个小灶,讲讲博鳌亚洲论坛背后的故事。

  说起来,博鳌也是个千禧年后呱呱坠地的“00后”,年轻得很。它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主要的组织构架有:论坛会员大会、理事会、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培训研究院等,各个机构和部门各司其职。

  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中国海南的博鳌举行,而博鳌这个诞生地,也就成了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从2002年开始,论坛每年定期在博鳌召开年会。到了今年,也就是2015年,博鳌论坛迎来了14岁生日。

  如同各种趴体一样,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每年都有自己的主题。那么,每年的博鳌都谈些啥?

  博鳌历年主题:

  2002年: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

  2003年:亚洲寻求共赢:合作促进发展

  2004年: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

  2005年: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

  2006年: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

  2007年:亚洲制胜全球经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2008年: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

  2009年: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和展望

  2010年: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2011年: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球挑战

  2012年: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2013年: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2014年: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2015年: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你可别小看这些主题,为了把它们确定下来,在头脑风暴中不知牺牲了多少脑细胞。那么问题来了,是谁决定每年博鳌谈什么?

  以今年的论坛为例,根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统计,出席本届年会的正式代表1772人,媒体1014人,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将有77场正式讨论。

  年会为何将主题锁定亚洲命运共同体?议题设置将如何展现命运共同体意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今年论坛年会的主题及议题,早在半年前就已开始广泛征求意见了,范围包括论坛28个发起国政府、200多家会员以及论坛理事会、咨委会、战略合作伙伴、媒体合作伙伴。

  切中时弊,回应关切,是博鳌在主题选择上的一贯考虑。

  周文重说,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发现,人们似乎普遍有一种担心,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一些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矛盾增多,亚洲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会因此受到影响甚至被边缘化。在此背景下,亚洲各国有必要聚焦共同利益,凝聚互利共赢的合作共识。因为无论我们面临怎样复杂的挑战,存在怎样的具体分歧,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是不可分割的,亚洲各国的命运是共同的。大家希望,2015年年会能够突出弘扬这一点。

  日本前首相、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说,“从国际视野思考,哪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每一个国家都通过与其他国家保持多样性关系在国际社会上共存,从而实现各自的发展,这样的时代已经到来。”

  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说,“在推进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进程中,每一个亚洲国家都有各自的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博鳌亚洲论坛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场所,让大家来探讨如何让亚洲命运共同体走得更快、更顺利、更有效。”

  俄罗斯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说,“世界经济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各国只有携起手来,结成命运共同体,才能克服面前的困难,共同将合作推向新高度。”

  “在经济形势总体不利的情况下,大家只有超越矛盾和分歧,共渡难关,才能实现共同繁荣。亚洲如此,世界亦如此。” 周文重表示。

  “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呼之欲出。相信你和眼尖的小厨一样,发现“新未来”也呼应和延续了2014年的主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的主题是“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周文重秘书长当时就道出了设计这个议题的考量:舆论对亚洲局势总有担忧,亚洲的共同利益虽然很多,但分歧矛盾也不少。因此锁定“新未来”这个主题,邀大咖们共同探讨亚洲的“明天”。主题制定后,果然得到了与会代表和舆论的肯定。

  周文重说,2015年年会围绕“命运共同体”设置了众多议题,目的就是想从各个领域、不同角度来诠释共同挑战、共同机遇,探讨如何通过加强各领域合作来体现亚洲的共同命运,倡导迈向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今年的盛会吧!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