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中国“两会”后首场主场外交博鳌亚洲论坛引世界关注

资讯 新华网 2015年03月26日 2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系列论坛26日开始举行。这是今年中国“两会”之后的首场主场外交,受到世界高度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出席论坛的中外国家领导人达到16位,规模超过历届年会。到会的各国部长级官员预计超过80位,年会正式代表近1800人,媒体1014人,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目光转向海南博鳌,各方智慧聚焦中国、亚洲和世界发展与合作。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主旨演讲将释放出哪些重要信息颇受关注。

  舆论普遍认为,务实推进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亚洲经济一体化是本次年会热点议题。

  本次年会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冀望推动亚洲各国树立和发扬“求同存异、休戚与共、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我们希望能够凝聚和弘扬亚洲共识、亚洲声音,即各国之间不管利益分歧矛盾多么复杂,我们共同的利益、共同的未来不可分割。”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表示。

  “命运共同体”是中共新一届领导人的重要外交理念。习近平多次在重大国际场合强调各国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

  2013年,习近平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

  这一战略已得到近60个国家明确表示支持和积极参与建设,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来谋求共同发展,将促进地区、世界的经济发展和交流,提升发展水平,有助于推进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

  为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该基金去年底开始运行。此外,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得到世界多国的积极响应,今年底前将成立,为亚洲国家缺乏资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今年博鳌论坛年会多个分论坛与“一带一路”相关。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将是今后博鳌亚洲论坛持续关注的重要议题。

  “从古至今,中国的丝绸之路都是为了寻求互利共赢的发展。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个非政府的多边交流平台,更多的人将清楚地了解‘一带一路’的真正内涵。”杨希雨说。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实,它定能从陆上和海上两个方向产生广泛的辐射效应,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

  亚洲是目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但是目前许多国家面临着推进改革和发展转型的艰巨任务。例如,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全面深化改革和强调技术创新以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撰文指出,在亚洲整个地区都在经历经济转型、全球经济环境变得更具挑战的形势下,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将证明中国致力于对全球发展、贸易和投资作出显著贡献。

  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重要议题。东盟计划在2015年底建成经济共同体。根据本次博鳌年会日程,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和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将围绕构建东亚经济共同体发表演讲。中国外长王毅和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将在分论坛上就东盟共同体建设发表演讲。

  成立于2001年的博鳌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界精英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本次年会还将关注全球治理、全球经济、技术创新和人工智能等议题。(参与采写:魏骅 许可)(记者李来房 郭信峰 方栋)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