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2015博鳌亚洲论坛以农业话题开始 普惠金融指向农村

资讯 国际在线 2015年03月26日 2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黎萌) “很多人问我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为什么以农村的题目开始?我回答是:你们想一想,中国共产党十几年来的第一个文件,为什么都以农村开始?”26日下午的海南博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的一席开场白,拉开了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首场分论坛的帷幕。

  李扬表示说,这表明我们的三农问题、与三农有关的金融问题,以及更加广泛的普惠金融问题,如今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非常重大的课题,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但也还存在许多问题。

  据悉,农业话题今年首次被列入博鳌亚洲论坛的议题。“普惠金融:探索农村金融改的新模式”是今天下午开始第一场分论坛的主题。李扬说,农业、农村、农民的事情千头万绪,但是其中有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就是支持三农的金融问题。没有有效的金融体系来支持,再好的政策都不可能真正落实。

  “今天2015年博鳌论坛以农村金融、以普惠金融开幕,充分显示出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也显示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三农问题,对于普惠金融问题的关注。”李扬说,一直以来我们把金融机构办到农村去,更多是想从农村来吸收资金,而很少想如何为农民服务。

  但李扬也表示,回顾十年来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进展,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通过论坛举办前数月的调查,也发现了包括海南省在内很多在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方面的创新,而且发现了一些在农村金融中做出非常大贡献的人。

  李扬说,讲到农村金融,大家恐怕都会想到孟加拉人尤努斯,觉得他在这方面是一个先驱。“我觉得不服气,其实他所做的事情在中国早就做了,无非是我们没有往外宣传。”

  李扬表示,普惠金融的概念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来之后,其实是宣示了这样一个理念:接受正常的金融服务是作为一个公民应当得到的权利。但是我们的金融体系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以来对这样一个普罗大众的金融需求是忽略的。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