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中国大能手》:美发也有世界杯 “洗剪吹”的逆袭之路

资讯 央视财经 2015年04月30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发竟然成为了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之一?这让很多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提及这个词,他们脑海首先浮现的是:遍布街头巷尾的狭小的美发店,以及店里各种奇特的造型。但是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充满自信地登上《中国大能手》的舞台,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只想为“美发”这个行业正名:“美发”并不是被网络调侃的低俗的“洗剪吹”“杀马特”文化,它是一项“美的事业”。

 

  从军人到美发师

  18岁那年的韩洪伟可能做梦都不会想到,若干年之后,自己竟有机会登上央视《中国大能手》的舞台,而到那时,他的身份竟是一名美发师。

  今年而立之年的韩洪伟,曾是一名武警战士。退伍之后,他被分配到了派出所,成为了一名民警。一心想干一番事业的韩洪伟并不喜欢那里的氛围。最终,韩洪伟下定决心,要出去闯上一闯。

  那么做什么呢?理发?韩洪伟又想起了自己受人夸奖的手艺。原来,在部队的时候,韩洪伟喜欢在业余时间充当理发师,为战友们理发,他的技术在部队里那是数一数二。然而,在许多人看来,给人理发是一种上不了台面的行业,一提及这个词,他们脑海首先浮现的是:遍布街头巷尾狭小的美发店,以及店里各种造型奇特、衣着怪异的小青年。在他们的观念里,只有文化程度低的人,才会选择从事美发这个行业。

  从农村走出来的韩洪伟说,自己并不在意别人异样的眼光。但从字里行间,多少能听得出这个倔强淳朴的农村小伙发自内心深处的无奈。韩洪伟曾经参加过一次相亲,接触下来,双方彼此都有好感,都快到要确立关系的时候,对方突然问他是做什么的,韩洪伟说自己在做美发,对方立即表现得退避三舍。

  如今,当韩洪伟自信满满地站在《中国大能手》的舞台上的时候,他已是一名资深的形象设计老师了。在比赛中,韩洪伟当仁不让,一把剪刀在手,创意翻新出奇。特别是他特意为自己的新婚妻子设计的新娘发型,更是令在场的评委啧啧称奇。

  韩洪伟坦言,《中国大能手》的比赛,对他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这种高强度、高技巧、高水准的比赛,他拿出了百分之百的热情和专业精神,用令人惊叹的作品,只为证明自己十二年前的选择是无悔的青春誓言。

  “洗头妹”的蜕变

  和韩洪伟有着相似遭遇的周星琪,是个话语不多的姑娘。

  今年刚满19岁的周星琪,出生在一个“美发世家”,她的爸爸妈妈、叔叔婶婶一大家子全是从事美发行业的。兴许是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小星琪自小就对美发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父母忙碌的时候,她时常帮忙打理美发店。

  一次,一位顾客来到店里理发,小星琪为他洗头。百无聊奈间,这位顾客调侃周星琪这么小就来打工,还没等周星琪回答,对方又十分不屑地说道:哼,洗头妹!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周星琪,她含着泪水,夺门而出......

  但嘲笑和鄙夷并没有改变周星琪对美发的热爱。2011年,15岁的周星琪进入职高开始正式学习美发设计。在学校里,周星琪依靠对美发造型的浓厚兴趣,刻苦学习,期间还参加过众多国际性的美发设计比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众多的荣誉并没有使周星琪骄傲迷茫,反而促使她对自己心中的神乎其技更加渴望。周星琪说,她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造型工作室。

  如今,站在《中国大能手》的舞台上,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和严苛的比赛规则,周星琪大胆创新,小心应战。按照比赛设定,在一个环节里,选手将被要求蒙住双眼,并在规定时间内复制出样板发型。如此高难度的比赛,让摄制现场的气氛一度紧张到了极点。一贯稳扎稳打的周星琪能否赢得最后的胜利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从“洗剪吹”到登上世界舞台

 

  比起周星琪,另一名大能手的参赛选手胡已雪似乎要幸运许多。今年23岁的胡已雪不仅拥有了自己的造型工作室,并且还和曹辉秀代表了中国出征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并最终摘获银牌,这是中国参与世界技能大赛以来该项目所获得的最高奖项。

  而当初选择学习美发的时候,胡已雪的父母其实是反对的。他们认为女儿学成之后,也不过是发廊里的洗头小妹,是没有前途的。乡里乡亲也在背后议论纷纷,说胡家的姑娘考不上大学,学什么美发,真没出息。这让性格刚烈的胡已雪很不服气,不是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吗?为什么做美发就不能有个好的前途呢?于是,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现在的胡已雪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还经营着以美发为内容的微信平台,免费分享众多国内外美发造型的前沿资讯和教程,粉丝高达30多万。

  胡已雪介绍说,这30多万的粉丝,绝大部分是美发从业者,而从创建微信平台到现在,也不过短短两年时间。

  这其实是美发行业变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美”的需求日益增加。发型,成为人们审美的标准之一。对美发的行业偏见也慢慢淡化,也正如选手韩洪伟所说,如今“美”离不开发型,漂亮的发型能让人充满自信,越来越多的人明白,想拥有美好的生活,就要从“头”做起。

  对此,胡已雪也有同样的感受。她说,美发不仅让自己变得更美,还能帮助别人实现对美的渴望,这是“美的事业”。

  谈起参加比赛的初衷,胡已雪说,目前国内的电视栏目很少有涉及到美发这个行业的,她想通过参与《中国大能手》的比赛,让更多的人知道,发型师虽然是小职业,但也有大能手,也能迸发出大能量!

  据了解,央视财经频道《中国大能手》栏目,除了播出发型师技能比拼之外,还将陆续播出黄金首饰加工、工程机械驾驶、电焊工人、汽修工人、服装技术、厨师六个高级技能行业的精彩对决。

  《中国大能手—美发达人》将在4月30号19:30强势登陆CCTV-2央视财经频道,敬请期待!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