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中华美食未入世界非遗 落后于韩国泡菜

首页 央视财经 2015年06月07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财经频道重磅推出的大型职业明星竞技节目《中国大能手》周日将迎来国际邀请赛,作为厨师组冠军的中国最年轻的烹饪大师刘强在录制现场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文化几千年的精髓之一的中华美食至今还没有加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而作为我们的近邻,韩国泡菜,日本和食早已在中国之前申请成功。

1

  身为中国美食申遗的代表团主要成员之一,刘强显得格外忙碌,今年3月,刘强推掉一切工作,跟随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高炳义及八大菜系代表人物奔赴法国巴黎,开展“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同时还举行了中国美食品鉴会,让联合国官员品尝中华美食,感受中国美食文化。

1

  历史底蕴不能越过游戏规则

  什么阻碍着申遗?

  “中国美食拥有几千年的历史,从文化底蕴来说,我们完全具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格,但是要加入名录,是一项非常精细的工作,我们需要适应游戏规则。”刘强告诉记者。因为中国过于地大物博,而历史过于久远,在历史文献收集以及归类上有非常大的困难,这反而成为了申遗进度中很大的阻碍。同时按照规定,申请世界非遗资格的美食项目应首先进入我国国家级非遗名录,才有资格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申请。众多程序上,中国代表团还需要一步步落实完成。“之前我们的重视程度不够,让别的国家抢了先,等到我们重视的时候,才发现这是一个非常繁琐复杂的事情,历史底蕴不能越过游戏规则,因此我们也需要时间。”

1

  中国美食需要重新定位

  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每个地区,每个民族在饮食习惯上都有比较大的差异性。从规则的角度上,可以申报一种小吃,也可以申报一个菜系,同时也可以打包几个菜系,也可以申请饮食背后的文化内涵。在申报的时候如何选择,这实际上是一个最大的问题。中国八大菜系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因此,在申遗的面前,需要得到行业内部的共识。同时,需要各个菜系发挥行业智慧,在文献上,文化内涵上进行深度挖掘。“美食的味道背后呈现出的民族的饮食习惯,文化底蕴是人家更关注的。”刘强补充道。

1

  其他因素的干扰

  除了代表团自身的准备外,一些场外因素也干预着中国美食的申遗进度。我国已有38个项目入选世界非遗名录,是世界上入选数目最多的国家,联合国出于均衡考虑,对我国的申报条件相对苛刻。

  据悉,中国今年已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中国美食加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请。如果成功,将大大提高中国餐饮的水平以及国际认知度,更重要是有利于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提升中国大国国际形象。“国务院已委托中国烹饪协会作为代表团负责申遗事项,这一次在我们引起重视后,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认真收集和整理各种材料和文献。相信这一次一定可以取得好的结果。”刘强告诉记者。

1

  《中国大能手》国际邀请赛将在周日19::30-20:30在CCTV2央视财经频道强档推出,届时中国厨神,也是最年轻的烹饪大师刘强将代表中国挑战国外顶尖高手,尽请期待。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