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活在深海的女王西尔维娅·厄尔与深海的命中奇缘

首页 央视财经 2015年08月06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一片覆盖着地球表面71%的蓝色领土,我们熟悉却知之甚少的领域--海洋。海洋里有着数量巨大的生命,是一片人类向往的神秘境地。对未知领域的探求与渴望是人类的特性,但从科学实验到实际生产将会面临许许多多困难。不过,一位神秘的女性开启了对神秘海洋的探索之旅,将毕生都奉献给了海洋。她就是人称“深海女王”的西尔维娅·厄尔。

  不是明星--却在美国家喻户晓

  西尔维娅·厄尔用60年的时间开启了深海之旅,被时代杂志评为星球上的英雄,美国国会图书馆称之为活着的传奇,80岁却依旧是这片领域中的权威人物,最终成为了美国乃至全世界家喻户晓的海洋探索者。儿时与大海的邂逅,让她从此与海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也让她对这片人类知之甚少的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历过数十年的探索,这位“深海女王”在海底工作时间超过了7000小时,而因她被发现的海洋生物则高达数万种。如今80岁的西尔维亚依旧如从前般热爱自己的海洋事业。无论是在15米深的海底工作生活超过2周,还是在381米的海底深处漫步两个半小时,这位女性都创造了世界纪录,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了她对海洋的热爱之心。而谈到潜水器时,西尔维娅对中国的“蛟龙号”深潜器大加赞赏,她也希望在座的观众有朝一日,也能乘坐着这种深潜器去海底,一探海洋世界的美妙。

1

  关于海洋--人们应该开始审视自己的过往

  海洋里的生命多姿多彩,不计其数,每下潜一定的深度,我们就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生命体。就算是在最寒冷的,接近0度的11000米的深海,也有生命的存在。这片蓝色的疆土,从来都不缺少生命的点缀,也正因如此,才使海洋那么迷人,令人心生向往。

  但是,人类在近代对于这片古老的疆域,表现出的更多是破坏而不是保护。例如鲨鱼,早在恐龙出现前三亿年前就已经存在地球上,至今已超过五亿年,它们在近一亿年来几乎没有改变。在整个生命旅程中,我们才是后来者。但是我们的这个时代,对于古老的生物的影响,却是毁灭性的。大量的贩杀,使得鲨鱼这个海洋中的古老生物在过去的10年中,正在面临来自人类的“灭顶之灾”。这些古老生物并不是我们所需要赖其为食的食材来源,我们只是想要品尝它们,或者是通过品尝来显示人类的权威。如果,人们至今依旧不停止对海洋的掠夺,那么未来有可能很多生命都不再存在。正如西尔维娅呼吁的那样:人们,应该开始审视自己的过往!

1

  高山与深海的碰撞--畅谈“缘分”与“代价”

  诗人、企业家、慈善家、登山爱好者众多称号集聚于一身,然而最令他自豪的是被人们誉为“最会写诗的商人”--他就是本期现场嘉宾黄怒波。黄怒波曾数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并登上过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峰、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峰等,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登山高手,而他与西尔维娅也是因此而结缘--黄怒波是第一位加入有百年历史的纽约探险俱乐部的中国人,而西维利亚则是第一个女性会员。黄怒波现场表示,西尔维娅对海洋的热爱,让他非常感动且尊敬。虽然不论是对高山的挑战还是对海洋的探索,总会遇到种种困难和问题甚至是代价,但这两位勇往直前的探索者总是从一而终,从未退缩。“高山与深海的碰撞”究竟有多精彩,还是让我们去节目里一探究竟吧!

  海洋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孕育了人类,也孕育了其他不计其数的奇妙生命。人类应当重新审视自己的作为,对大自然,对海洋,多出一份应有的敬畏。这是“深海女王”西尔维娅·厄尔的世界,更多故事,尽在《一人一世界》。敬请关注本周五晚19:50于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的节目--带你遇见人生无限可能!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