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泪奔:两代动画人倾情对话,你是我的榜样,我是你的未来!

首页 央视财经 2015年08月13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在这个充满梦想与激情的暑假,一部国产3D动画片《大圣归来》让所有人知道了动画片不再是小朋友的专利。上映25天,票房破8亿,重燃了观众对国产动画的信心,也给我们一个机会重新审视国产动画的前世今生。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中国的动画就迎来过巅峰时期,那是一个优秀作品如花绽放般的年代--《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哪吒闹海》、《九色鹿》等一大批优质国产动画,不仅在国际上声誉斐然,也成为了我们对儿时记忆最为深刻的标签。

  今天,老一辈动画人的杰出代表、国产动画的先行者与探索者,经典动画片《九色鹿》的场景设计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高级美术设计师冯健男老师来到《一人一世界》的舞台,为我们讲述国产动画辉煌背后不为人知的创作之路。

1

  坚持走在国产动画创作路上的前辈--妙笔勾勒精彩人生

  说到冯健男这个名字,也许你会感到陌生,但如果说到《九色鹿》、《好猫咪咪》、《取火种》等这些陪伴我们成长的动画片时,你或许记忆犹新。这部在国际上数次获奖的作品,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创作团队当年沿着古丝绸之路,历经2个月长途跋涉前往莫高窟寻找灵感,艺术家们在莫高窟住了23天,冯老师临摹了21幅壁画,画了5本速写,掉了7斤肉。在最后的30分钟成片中,创作者们画了近2万张动画,仅动画片中的背景就画了200多张。冯老师现场揭秘《九色鹿》中重要场景的创作过程,用简单的数字和朴实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的精髓。如今75岁的冯老师仍从事着他深爱的动画事业,耕耘不辍,用亲身经历诠释“生命有限,艺术永恒”的真谛。 

  曾经的巅峰时刻--中国动画学派

  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动画,曾经历过两次高峰:50-60年代,80-90年代。这期间涌现的许多经典名片,如《骄傲的将军》、《神笔马良》、《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三个和尚》、《哪吒闹海》、《葫芦兄弟》等,不仅点亮了我们的童年,成为了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而且在国际动画界也获得了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国际同行将20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的中国动画誉为“中国动画学派”,给予了那个辉煌时代无上的殊荣。究竟是什么成为了中国动画曾经繁荣的根本动力?冯老师远程连线中国老动画学派其他代表讲述老一辈动画人求精求变、专心执着,为中国动画事业艰辛付出与执着坚守的感人故事。

  当《大圣归来》遭遇《九色鹿》--艺术家要拿作品说话

  然而,中国动画的辉煌,似乎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就中止了。大量国外优秀动画的引入,加上中国动画市场得不到重视,使相当一批中国动画的创作人和观众颇受打击。直到今夏一部《大圣归来》的出现,才重新燃起了我们对国产动画的希望。

  本期互动嘉宾,《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做客《一人一世界》,揭秘《大圣》背后的“八年抗战”创作之路。这部口碑与票房双收的作品背后藏匿着多少不为人知的隐忍和执着?新老两代动画人同台将擦出怎样的火花?这场世纪对话之后,又该如何将传承中国动画的精气神?

  更多故事,尽在本周五晚19:50,CCTV-2《一人一世界》--带你遇见人生无限可能!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