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经济半小时》倾力制作特别节目《抗战财经记忆》

财经视角记录中国共产党抗战历程

资讯 央视财经 2015年08月25日 1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今年也是国家设立国家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第一年。为此,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将于8月29至9月4日播出倾力制作的大型特别节目《抗战财经记忆》(共七集)。

  《抗战财经记忆》是中国电视媒体第一次从独特的财经视角,生动记录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创建、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领导根据地抗日军民,在八年全民族抗战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一心、保家卫国的光辉历程。

  本节目力图以抗日根据地的军事装备生产,财政金融政策、后勤保障、国际援助,民生经济为重点,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不畏艰难发展生产,不惧艰辛壮大实力的历史图景,以及抗日根据地坚持“独立自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经济方针,放手解放生产力,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不仅在抗日的军事战场上,也在抗日的经济战场上赢得了最终胜利,揭示了抗战胜利背后的财经力量。

  本片内容涉及敌后抗日根据地创建、开展大生产运动、建立人民兵工、保卫抗日根据地金融安全、争取国内外援助、确保抗日军队后勤供给、抗日根据地民生建设等七个方面。从财经角度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9个敌后抗日武装如何在八年全民族抗战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进程。从多个方面展现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克服重重困难,加强经济建设,为赢得抗战胜利所发挥的历史作用。本片以详实的史料、深入的史论、独到的史识,揭示了抗日战争不仅是军事上、政治上的斗争,也是一场经济实力的全面较量,实事求是的经济建设是扭转战争态势的一个巨大力量。片中许多精彩的抗战财经故事和精辟的财经解读,将促使观众从一个更深刻更全面的角度去理解抗战、认识抗战、记忆抗战。

  在拍摄过程中,导演组走访了陕西、山西、河北、山东、江苏等省份的抗日根据地旧址,寻访了陕甘宁、晋察冀、晋冀鲁豫、山东、苏北等著名抗日根据地的抗战财经线索,不仅采访了一批抗日战争老战士和抗战亲历者,还采访了李先念之女李小林、刘伯承之子刘蒙等重要历史讲述者。此外,由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后勤学院的专家为节目提供了学术支持。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