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应对全球经济共同挑战 今年夏季达沃斯将聚焦哪些热点

资讯 新华网 2015年09月08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大连9月8日电(记者闫平、孙仁斌、赵洪南)世界经济论坛第九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大连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描绘增长新蓝图。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位各国政要、知名企业首席执行官、全球青年领袖以及专家学者等将在本届论坛上,对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共同挑战展开讨论。

  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复杂,油价继续暴跌,欧元区通缩风险日益加大,各国增长形势分化明显。在美国和英国,随着劳动力市场恢复和货币政策继续维持极度宽松,经济活跃势头逐渐加快。但在欧元区和日本,复苏始终乏力,金融危机阴魂不散。

  本届论坛的核心话题之一,就是各国应该重点采取哪些措施来重振经济增长,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贝莱德集团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朱悦、全球议程理事会全球金融体系议题组专家兰德尔·克罗兹纳等将就资本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不稳定性、美国利率预期、主要市场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等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全球经济的平衡之道。

  此外,与会代表还将就全球金融体系建设、国际贸易与投资、长期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经济增长与社会包容、环境与资源安全等各国面临的共性话题展开讨论。

  与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一样,此次年会也同样关注增长,但将更多提及增长的“新蓝图”。这也表明,互联网经济浪潮席卷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正逐渐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面对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大力投资研发领域并快速发展高科技行业,发达国家作为全球的创新引擎的地位会否发生转移?新一轮产业革命将颠覆哪些行业?

  谋智基金会执行主席米切尔·贝克、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马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等业界精英将就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与治理,移动应用、跨境电子商务与平台的商业模式、物联网与新兴技术等话题展开讨论。

  关注中国在“互联网+”下的创新发展

  与往届年会一样,参会者仍然会将目光投向中国,有关中国话题依然充满吸引力。中国经济发展会呈现何种发展趋势,对世界经济产生会什么影响,中国近期的股市波动与金融风险、互联网+、丝路基金、数字技术与新的工业革命、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全球竞争力以及中国的消费型经济等将成论坛话题。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梁林冲表示:“中国政府希望本次论坛通过讨论如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中国实现更优质的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实现更平衡和更可持续的发展,提出富有启发性的建议。希望国际社会能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并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更加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继续奉行互惠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前景十分广阔,也会给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草根创业”“人人创新”。在今年两会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一年里,在中国,创业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借助“互联网+”的思维和创新模式,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加入到创新和创业的队伍中来。

  中国的发展方式和日益发生的变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此次论坛上,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的“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等话题,将吸引各国政要、全球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专门讨论。

  上海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认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互联网大户,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目前我国推动的“互联网+”方式,不仅意味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演进的新形态,也意味着面向知识社会创新2.0逐步形成演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必将推动中国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发展。

  希望探讨全球面对挑战的解决方案

  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会呈现怎样的趋势?怎样扩大社会参与性,让更多的人享受经济增长与融合带来的好处,这些话题充满了前瞻性和思辨性。

  此次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将表述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及未来经济发展的蓝图;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克将介绍世界经济论坛的包容性增长与发展框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日本内阁府大臣西村康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等也将就这些话题展开讨论,共同勾勒未来世界经济发展路径。

  除了这些宏观的话题,与会者还将就共享经济时代P2P平台和按需平台如何改变消费趋势、创造就业机会、颠覆传统商业模式,亚洲能源展望,管理非正式经济等话题展开热烈探讨。

  “我们希望通过讨论,让各国各行业的人对世界共同的挑战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大会提倡和鼓励创新而且是长远的创新,依靠创新和企业家精神,为人类寻找更好的未来。”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说。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