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资讯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9月10日 0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9日,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位各国政要、工商领袖以及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将以“描绘增长新蓝图”为主题,探讨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议题。论坛将持续至11日。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在9日起举行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经济成为焦点。多位与会者认为,近期经济数据波动只是短期现象,中国经济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尽管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成功守住7%大关,但近期官方和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投资、出口等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不理想,加之股市持续震荡,使外界对中国经济的唱衰之声再起。

  “(数据波动)只是短期的现象”,普华永道大中华区副总裁徐晋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尽管放缓,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名列前茅。“我给很多企业做咨询项目时发现,他们眼里的中国是一个高速成长的经济体。”

  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瑞麟也“完全不同意”中国经济将失速的观点。“我和不少大型国际公司上周进行了交流,他们对(中国经济)增长都抱有乐观预期”。

  在此情况下,唱衰中国经济之声可能与预期不合理有关。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看来,人们过去习惯了中国经济以9%、10%的高速增长,“现在一定要从历史和国际的角度设立比较合理的预期”。

  但不可否认,当前中国经济的确存在不少风险和问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坦言,产能过剩严重、工业和投资下滑“需引起高度关注”,前期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风险也逐渐显现。

  在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看来,困扰中国经济的一大难题在于新增长点仍未完全显现。要顺利渡过难关,中国应当承认当前经济出现的困难,承认进行艰苦政策调整的必要,并鼓励全经济参与者共同努力。

  事实上,中国已经致力于培育新的增长点。继将“互联网+”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后,官方6月发文将这一新兴产业模式正式升级为国家计划,并提出一系列支持措施。

  这些举措已成效初显。目前,互联网、数字化正成为中国企业新的投资热点。普华永道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56%的中国企业对数字化的投资超过其营业收入的10%,另有10%的企业超过其营收的五分之一。

  同时,官方还通过减税降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创业引导基金、发展“众创空间”等措施,促进民众创业创新。

  作为转移富余优质产能的一大举措,国际产能合作也在加速推进。徐绍史透露,目前中国已初步圈定15个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

  在此情况下,不少与会者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虽然近两年碰到一些艰巨的调整任务,但前景仍然看好”,李稻葵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有望逐渐企稳。

  徐晋也表示,在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创业创新活力被进一步激发等多重利好之下,中国经济未来“还有很大成长空间”。(李晓喻 王恩博)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