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徐绍史:产能合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加油”

滚动 中国经济网 2015年09月10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村。年会首日,与会各方嘉宾和媒体人士在紧张忙碌。 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摄

  “中国和发达经济体、发展中国家如果能大范围地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的深度合作,一定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发展动力。”9月9日,在2015夏季达沃斯“中国产业合作新愿景”分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说。

  徐绍史说,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是顺应产业发展潮流的重要举措。中国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方面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

  顺应国际产业分工潮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抓住了全球产业分工调整机会,加速自身产业体系建设,弥补了基础设施的短板,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改善。

  “不过,中国不能再完全依靠出口消费品来拉动外需,而要从单纯出口消费品转向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这是顺应国际产业分工发展潮流的举措。”徐绍史说。

  事实上,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也有利于助推世界经济的复苏。

  徐绍史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同时,中国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前列,许多工业品的产能并不落后,中国有能力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目前,发达经济体虽然具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但自身产业需要转型升级。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亟需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有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

  “中国有能力、有优势,发达国家有先进技术和管理优势,发展中国家有需求、有市场,这三者契合到一起,就能在大范围深度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为整个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动力。”徐绍史说。

  取长补短实现合作共赢

  “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不仅能使企业较快缩小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也能帮助企业快速拓展海外市场。”在论坛上,大连机床集团董事长陈永开现身说法。

  2002年,大连机床并购了美国一家机床企业,并在后期陆续追加投资,把一部分产品的生产制造转移到了海外。

  陈永开说,当时大连机床开展并购,就是为了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缩小与国外的差距。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大连机床通过与国际同行开展合资合作,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技术、管理和制造模式的进步、商业模式的进步,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得到了大幅提升。

  “参加国际产能合作,互相取长补短,将使投资方和引资方共同受益。”辽宁省常务副省长周忠轩说,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既是新的发展机遇,也能为调整优化结构增添新动力。

  徐绍史指出,中国无论是与发达国家合作,还是与发展中国家合作,都坚持共同商量、共同建设、共享利益,充分考虑产能合作国家的需要,考虑对方的核心关切。

  积极部署迈出实质步伐

  “我国提出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有了良好的开端。”徐绍史说,国务院已经发布了专门的指导意见,明确在钢铁、冶金、建材、造船、铁路、电力等12个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外交部已经开展了一轮调查,充分了解了60多个国家对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的诉求及需求。这项调查为今后我国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在完成调查以后,我国确定了一些合作意愿比较强烈、合作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国家,并在境外部署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园区。

  “我们开始在国际产能合作的支点国家布局,这与‘一带一路’建设完全吻合。”徐绍史表示,我国也将与一些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先进技术的国家和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联合开辟第三方市场。

  徐绍史表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首先要建立政府间、企业间的合作机制;其次要有框架方案,明确最近这一年或者两三年做什么、怎么做;再次是要有比较明确的项目清单,包括早期收获项目清单和愿景项目清单。此外,要做出融资安排,为产能合作提供资金保障。

  “其他国家如果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我们肯定会在融资方面给予支持。”徐绍史说。(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