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2015"夏季达沃斯"嘉宾:用创新思维"管好"互联网

资讯 经济日报 2015年09月10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互联网经济:发展与治理”分论坛现场。 记者 牛 瑾摄

  “互联网”很热,大多数经济体及行业都在探究如何拥抱它;“互联网”很热,9月9日下午2时50分,离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互联网经济:发展与治理”分论坛开始还有40分钟,想要见证此番思想碰撞的嘉宾代表们就已经排起了长队。

  这样的热度是与互联网创造的价值直接相关的。互联网经济的规模明年预计将达到4万亿美元,它加速了全球化的进程,也让每一个行业的面貌都发生了变化。正因为如此,互联网管理才变得如此重要;而怎样加强管理,分论坛嘉宾们给出了一致的答案:建立多利益相关方体系。

  “关于互联网,我们20年前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没有担心的事情反倒发生了,我们对于互联网的未来知道得太少,当下加强管理十分重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马云认为,加强管理,就要打破传统做法,建立各国政府与企业、民间携手的多利益相关方体系,虽然这需要时间,但必须推进。因为,如果没有规则,互联网就毫无益处。

  作为电子商务领域的成功创业者,马云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什么是多利益相关方体系——互联网的管理应该是“农场模式”,而不是“动物园模式”。“在‘农场模式’中,不同的人和角色可以协作互利;而‘动物园模式’中,很多动物是被隔离管理的,很难形成生产力的协作和更丰富的关系链条。对于管理互联网,‘农场模式’显然更加适合,有助于发展互联网,提升和改善互联网,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

  参与本场分论坛的嘉宾是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的代表,他们在加强互联网管理上达成了共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接下来要探讨的就是怎样创新具体的管理方式,使其能跟上互联网的发展速度。

  对于政府来说,关键是要创新监管。“在互联网领域,有更多的人需要以更有感染力的形式传递更多信息,政府要做的,就是学会倾听,创造新型的、符合未来方向的监管方式,这是各国政府都应履行的职责。”欧盟委员会研究、科学和创新专员、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联席主席卡洛斯·莫达斯说。

  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要学会与政府沟通。在马云看来,这是需要技巧的。“管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现在政府需要改变以往的管理方式,企业必须尊重政府,并与之沟通交流,双方共同努力,让互联网可以成为一种积极的资源。”

  既然要创新具体的管理方式,就要让互联网经济带来的全球化真正惠及所有群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群体和发展中国家。

  “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建立相应机制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因为在互联网上,消费者普遍对中小企业信任度不高,必须有验证机制把关。”这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安德鲁·摩尔的观点。

  马云则用WTO举例,希望互联网能真正建立一个自己的“WTO”。“原来的WTO是为大企业服务的,新的互联网WTO要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发展中国家服务,这就是‘电子版WTO’。我们需要让中小企业把产品卖到其他国家去,这件事不能停下来,关于如何打造这样一张中小企业的网络,我已经想了两年。”马云说,“电子版WTO可能行得通,也可能行不通,但我们会坚持试一试”。

  当然,在互联网有望促进更广泛国际化的同时,很多人开始担心全球化会损害民族与文化的多样性。对此,马云认为,全球化和本地文化之间可以达成平衡的发展。

  “我们的下一代会建立起全球价值,这不是中国价值或欧洲价值,而是人类价值,不同的民族在此基础上是可以保持各自文化基因。‘地球村’可以把人类连接在一起,文化并不是人类连接的障碍”。

  马云看好全球化的发展,源自他对年轻人的信心。“全世界新一代的年轻人可以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过去看上去很艰难的关系,都有可能被改善。接下来的30年,将是年轻人、也是中小企业最佳的时代。”(记者 牛瑾 )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