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一人一世界》戏说人生——这个女人带来的不仅仅是传承

滚动 央视财经 2015年09月10日 1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戏剧,这绝对是大多数现代人知之甚少的领域。我们在电视上看综艺、在电影院里看电影,又或者在视频网站上追剧,但是我们却极少地走进剧院,去看一场活人与活人面对面交流的、直接呈现在你面前的戏剧。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经过数千年历史的沉淀,经过一代又一代戏剧导演们的努力,终于在今天开始如春雨润万物般悄然走进了我们的“欣赏列表”里。

  有一位戏剧导演,她的名字或许你没有听说过,但是她的作品却都是一流的。她就是戏剧的传承者之一,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

  记忆最深刻的十一年——她与戏剧成为了“好朋友”

 

  田沁鑫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军人,母亲则是一位画家。她的青春年代,有4年是在体校度过的,而后的7年,则在戏校度过。这11年的时光里,田沁鑫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骑着她的自行车,三六九城地去各大剧院“蹭戏”。这对田沁鑫有着十分深刻的影响,让戏剧成为了她的好朋友,也为她日后成为一名出色的戏剧导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田沁鑫的认识中,戏剧有着电影或电视剧无法替代的艺术价值和独特美感——因为戏剧更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观众与演员之间的交流也好,台上演员之间的互相交流也好,这给予了戏剧极为强劲的生命力,使戏剧更有“余温”。田沁鑫说:“戏剧里有假想的道德、假想的人际关系、假想的情感…”而这些假想的事物,却有着一种电影等表达不出来的真实。戏剧好像一场千秋大梦,美得让你不愿醒来。

  1995年,田沁鑫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开始了她的戏剧人生。

  一剧名动天下人——《生死场》轰动中国剧坛

  1996年,田沁鑫导演了她的处女作——《生死场》。这部剧的原著作者是著名作家萧红,不仅如此,鲁迅还为此书写过序、胡风写过后记。在如此巨大的原著压力下,田沁鑫还是不负众望地完成了这部剧的华丽转身。本剧开演后,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轰动了中国剧坛,剧作鲜明的地域特色、独特的肢体语言令人耳目一新,这也奠定了田沁鑫“亚洲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新锐导演之一”的地位。

  随后,田沁鑫又导演了多部非常出色的剧,包括《狂飙》、《赵氏孤儿》、《1699·桃花扇》等,其中《赵氏孤儿》更是在韩国获得了极高的评价。但要说田导最得意的作品,除了《生死场》,还属《四世同堂》和《青蛇》。《四世同堂》的原作者老舍先生是满族人,也是田沁鑫的亲戚,这让田沁鑫燃起了强烈的欲望,想将这部中国经典长篇小说改编成话剧。田沁鑫做到了——本剧从第一次公演到现在,共演出了超过200场,几乎场场爆满,很多人连夜排队买票,这不仅是对田沁鑫的肯定,亦是对中国经典名著的尊敬。《青蛇》这部剧,则是田导近两年的得意作品,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法海“洗白”,将原本“老妖僧破坏美好爱情”的桥段给“扳正了”。这种重新塑立的正面形象,就好像田沁鑫自我评价说的那样:“自己只是个种菜浇水的小和尚。”这份对戏剧的热爱及谦虚,终造就了如今这位大师级戏剧导演。

  对话马未都——文化缝隙中的漏洞往往被忽视

  本期《一人一世界》,还邀请到了马未都先生,两人对中国当下的价值观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及讨论。田沁鑫提出,现在国人中有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那就是文化缝隙的漏洞。很多人知道美国的超级英雄,却说不出一位中国英雄的名字,5000年的文化在国人的脑海中变成了单纯的数字。马未都表示,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没有那种经历和体会,如今平安的生活已让我们模糊了英雄的概念,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所以,戏剧所要向受众传达的内容,所带去的思想层面的影响就显得十分重要了。马未都先生还提到了《青花瓷》,当时他指出了这首歌歌词中的一些错误,却遭到了周杰伦粉丝们的“围攻”。不过后来他与周杰伦、方文山的交流中,还是化解了误会。“我跟周杰伦说,我在《百家讲坛》讲了半天青花瓷,也不顶周杰伦唱一个《青花瓷》。”马未都先生打趣说到。

  文化不是单纯的知识掌握,它是一种活法儿,是一种深刻在我们血液里的情感。田沁鑫坚持做有品质的戏剧,希望以此为纽带,勾起观众们的情感认同。而在形式上,田沁鑫并不拘泥一格,而是节奏多变,可以让年轻的观众也能了解到更多中国传承下来的历史与文化,让他们觉得戏剧并不遥远,而是很有趣。

  这是田沁鑫的世界,她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戏剧导演之一,其扎实的传统文化功底,使中国的历史与经典一次次地在世界舞台上闪亮。千古流传,方寸之间,这一片不大的舞台上,承载了田沁鑫的执着与追求。这是她的世界,若想了解更多,请关注本周五晚19:50于央视二套财经频道播出的《一人一世界》——带你遇见人生无限可能!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