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给城市一次生命,穿梭在城市与人之间的城市镌刻师

首页 央视财经 2015年09月17日 16: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

     城市,对我们来讲并不陌生,我们每天在城市中为生活奔波忙碌。提到城市,我们的脑海里首先浮现的便是高楼林立,拥挤不堪的交通,城市的发展已经越来越迅速,仿佛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实验场,包容着我们的所作所为。这要是让城市规划师看到了,一定会非常痛心。这不是对城市的改造,而是对城市的损坏。难道我们的城市就没什么方法可以挽救吗?

2

  有这样一个人,他不仅颠覆传统的城市规划,还带来了超前的城市规划方法。他就是城市规划师--苏运升。

亲

  城市的中医-让城市变得更好

  苏运升这个名字对我们来说可能会有些陌生,但是提到上海世博会你一定不会陌生,甚至还有些自豪。苏运升就是上海世博会总体规划团队核心成员。对他来说,城市是一个新的生命,城市规划师就是要研究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如何能够影响到城市的变化。每一个个体的人都是城市的基因,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城市的基因,从而影响了城市的变化。

q

  在苏运升的世界里,城市是一个有生命的物体。当我们在城市里乱丢垃圾的时候,城市就好像得了肠胃炎。当我们开着汽车造成了交通堵塞,城市就像得了高血压。这种时候,城市规划师就要合理规划城市空间,让城市变得健康。苏运升说:“我更愿把自己比作一个中医,不是那种大拆大建,动外科手术的西医,而是通关针灸,通过这种调理,让城市回复到一个健康的状态。”这是一种细心呵护城市的规划,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健康与完美。

2

  “智”+“能”--创新的解决方案

  古时候,我们的先人在房屋的规划上有着超出常人的智慧。比如院落、四水穿堂,都能有效的让居住的城市冬暖夏凉。这些院落的结构直接反应了社会的结构,进一步反应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国传统空间构成的特征之一就是把空间灵活的使用,这也是我们现在城市规划需要学习的智慧。现在的城市发展极为迅速,也就导致了城市面临的一些问题:环境污染,能源短缺。对此,苏运升提出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智”+“能”。智就是智慧,能就是能源,通过对能源结构上调整,和互联网技术的使用,从而改变城市的结构。

2

  “以后我们的家居都可以打印,我们的房子都可以定制”。这是苏运升对于以后生活的创新。他提出了四个层次:房间升级-建筑升级-社区升级-城市升级。第一层次房间升级,苏运升展示一款名为“易茧”的3D打印太阳能智能房屋,房屋内预装有水床、影音及照明系统等。通过这个个体空间可以延展成别墅尺度。也就是第二层次的建筑升级,外表是太阳能板,可以吸收热量,存储能量,满足日常用电需求。由此延展到第三层次的社区升级,只需要通过鼠标点击,就可以选择到自己喜欢的居住空间。我们还可以对城市的交通综合体进一步的改造。从而就达到了第四层次的城市升级,智能、绿色、环保,工作生活的需求都近在咫尺。苏运升由衷的说到:“每一个人都像叶片一样地在跟云端进行一种交流和交换。”

 
  高颜值高智慧校友之间的碰撞-毛大庆与苏运升

  本期《一人一世界》的嘉宾是毛大庆先生。毛大庆先生曾任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现在是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笑称自己与苏运升是高颜值高智慧的“两高”校友。毛大庆对苏运升的“易茧”表现出了极大的赞赏,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易茧”可以做一个封闭的版本,还可以运用高科技阻止蚊虫的侵入。两个人还对未来的世界进行了讨论与展望。现在我们生活的房屋建筑成本高,房价贵,毛大庆先生在节目中提到了移动空间的使用。在以后,这些都不会是问题。我们以后的房屋就是在集装箱内,只要搬动集装箱就可以实现搬家。现在我们运营一个店面需要昂贵的租金和大量的人力。在以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移动空间。这些移动空间的出现,让运营成本极大的降低,管理成本也会降低,而且房屋还可以重复使用。在未来,人可以和房子聊天,打开电视就可以上班,通过互联网把距离拉近。最终实现城市的节能。未来的建筑方式,必将有颠覆性的改变,真正的实现人和房屋和空间之间的对话。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让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更顺畅。

  这是苏运升的世界,一个智能与创新的世界。城市未来的发展在苏运升的演讲中如此的让人期待,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去感受一下呢?与敬请关注央视二套本周五晚19:50分播出的《一人一世界》--带你遇见人生无限可能!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