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在你的有生之年,人类科技究竟会进化到何种程度?

滚动 央视财经 2015年10月08日 1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二十年前,我们还不知道ipad是何物,五十年前,我们无法想象交通会有多快捷,只需乘坐地铁就可以到达城市的各个角落。而现在,科技的飞速发展,让这些原本可以成为天方夜谭的事物化作了现实,再平常不过地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中。曾经在知乎有过一个帖子,是说人类科技的发展并非平滑上升的,而是断层上升,我们现在恰好就在科技再次爆发攀升的起点上。

  这一次,央视二套的《一人一世界》栏目,邀请到了5位科技界最为顶尖的先行者,为我们展示出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发明,也让我们窥见了科技的震撼之处。

  颠覆往期单嘉宾,五位“大牛”齐登场

  在之前《一人一世界》的栏目中,都是使用1位演讲嘉宾+1位互动谈话嘉宾的形式录制。而作为本季节目的收官之作,最后一期栏目邀请到了5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国度的嘉宾,同时登台为我们展现他们的世界。他们分别是彭斌、卡尔·迪特里希、瑞克·西尔弗斯、瑞驰·霍格尔和瑞查德·利特尔。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科技界数一数二的顶尖精英,而他们研制出的产品,不仅是高科技高智慧的结晶,更是具有人情味的产物。
  科技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温度的,而他们所展示的,足以震撼你对科技的认知。

  卡尔·迪特里希——飞机?汽车?傻傻分不清楚

  很多科幻电影,例如著名的《第五元素》中都会有这样的场景:主角驾驶者汽车在车流与城市间飞速穿梭,紧张刺激的桥段让观众大呼过瘾。不过,这些汽车都是会飞的。飞行汽车,正是卡尔研制的产品。身为Terrafugia公司的CEO和CTO,卡尔一直致力于制造出适合民用的飞行汽车。在路上是符合公路标准的汽车,而经过极短时间的“变形”,就能成为一架翱翔天际的飞机——这种飞行汽车并不难驾驶,一周的培训足以让你轻松驾驭它。卡尔希望这种汽车能够改善拥堵的交通环境,使科幻电影里的画面真正进入我们的生活。

  瑞查德·利特尔——让人人都化身“钢铁侠”

  奔跑,是人类的天性,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用双脚开拓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但如果因为中风等疾病使你无法再次奔跑,甚至连站立都成为了奢望的时候,你会由衷感谢瑞查德与他的“钢铁义肢”的。瑞查德是研究外骨骼机器人的首席技术官,他的产品能让下肢瘫痪的人摆脱轮椅的束缚,解放双手,享受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当人们因为无法再次站立而绝望的时候,这种外骨骼机器人出现,带给他们的绝不仅仅是站立这件事本身,而是重燃起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瑞驰·霍格尔——给失明者一个光明的未来

  这可能是让你短期内觉得最不可思议的事了:让盲人重新回归光明。不需要手术,只需要一副和墨镜差不多的眼镜,盲人就可以“看见”这个美好的世界。瑞驰和他的盲人眼镜,着实为“科技改变世界”的典型案例。瑞驰介绍到,人类看见东西,是靠眼睛读取信息,再由大脑给出画面,盲人虽然无法靠眼睛接受外界信息,但大脑是完好的。于是瑞驰发明了这种盲人眼镜,通过舌头上大量的神经接受信息,再由大脑绘制出图像,通过盲人眼镜使盲人“看见”。这种眼镜目前已经在中国很多盲人学校使用了,而瑞驰也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这种眼镜会越来越清晰,最终成为所有盲人的福音。

  彭斌——无人机不止是航拍和送戒指那么简单

  相比前面几位,彭斌和他的无人机看起来并没有那么“逆天”,但这并不影响彭斌和他的极飞科技的伟大之处。无人机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接触,或是拍电影使用的航拍,或是求婚时别出心裁的送钻戒,但我们想象过无人机能为人类带来多少更便利的帮助吗?彭斌曾和他的团队在新疆待了6个月,那是风餐露宿、条件艰苦的6个月,只为了帮助新疆的农民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毕竟顶着烈日人工喷洒,效率低且不说,还有中暑、中毒等风险。而彭斌的无人机则帮助了农民解决了这一难题。除此之外,无人机还能第一时间飞赴自然灾害的现场拍去照片、提供帮助,甚至还能运送快递!金庸老先生说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句话形容彭斌与他的无人机,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瑞克·西尔弗斯——带你领略魔幻般的太空飞行

  太空,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地方,是我们大多数普通人都心之向往的。但长久以来能登上太空的,只有身负科学使命的宇航员们。如今,瑞克带着他的科研成果站到了我们面前,过不了多久,普通人就可以登上太空,远距离欣赏地球的美景了。瑞克是XCOR的首席试飞员,作为一个数次前往太空的“老司机”,他表示他们正在研制的这款叫做XCOR LYNX的宇宙飞船,可以从地球跑道直接飞往太空边缘,并且完全可以自主返航。瑞克说,他们将在今年年底进行这款飞行器的试飞,如果运气好的话,2016年,第一位乘坐这款飞行器登上太空的普通乘客就会出现。当然,这一切都是在确保了安全的前提下达成的。

  这就是本期的一人一世界,看完后是不是重新刷新了你的三观?本期提到的这些科技,真的是可以让你大为惊叹的,而这5位来自不同领域与国度的科技先行者,也向我们预示了人类的未来有多美好。随着一个又一个难关被克服,科技飞速前进,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人类科技究竟会达到怎么样的高度?你无法想象未来的科技是怎样的,但是你可以享受这些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与美好,更可以参与其中,成为这些未来科技发明的一员,为人类世界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一季的《一人一世界》最后一期将于10月9日周五晚19:50于央视二套播出,一人一世界——带你遇见人生无限可能!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