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高铁是怎么改变中国的?--首部世界高铁发展史《高铁风云录》即将上市

资讯 央视网 2015年10月22日 1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高铁等合作项目成为大众热议话题。随着国家主要领导人多次在国际场合推销中国高铁,“高铁外交”席卷全球,人们对高铁产业的发展内幕日益好奇:高铁是怎么诞生的?世界格局和经济规则为何因它而改变?高铁仅是交通工具还是大国重器?“高铁外交”背后大国如何博弈?作为全世界范围内第一本介绍高铁历史的图书,著名高铁科普专家高铁见闻在所著的《高铁风云录》一书中,深度揭秘了不为人知的高铁内幕。

  呈现世界高铁产业的传说传奇

  习近平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未来10年,中国企业在全球发挥什么样作用”的问题时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突出优势是处于全球产业链中游,高铁、核电、汽车等一大批产业和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性价比高,符合很多国家需求和承接能力。”


  高铁作为体现中国制造业水平的产业,其发展历程却备受争议。


  2011年7月26日,企业界大佬王石发微博称:“为何我们的高铁事故频繁?显然中国铁老大的一味提速吃掉了安全系数。如果没有安全保障,高铁只能是高速运行的活棺材!该刹刹车了。” 2014年8月22日,王石发微博说:“南京-上海动车,上海-杭州动车,杭州-宁波动车……快捷、方便、效率……我喜欢乘咱们的中国高铁。” 王石作为舆论领袖,代表了千万人对高铁的认识过程--从质疑到信服。
  大众对高铁认识过程的转变,也是高铁产业从充满传说到充满传奇的转变,这一转变折射的是一个大国的崛起历程。《高铁风云录》生动还原和揭秘了这一转变历程。

  第一本介绍世界高铁历史的力作

  谈及萌发写作《高铁风云录》的初衷时,高铁见闻表示,写作动力最先来源于困扰大众对高铁的种种问题,譬如:高铁是怎么诞生的,高铁发展为何充满争议?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三十多年还只是外资打工仔,高铁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就屹立于世界列强之林?背后又经历了怎样曲折与惊心动魄的历程?高铁提速真的是吃掉了安全余量?中国高铁旋风为何能迅速刮遍全球?
  即便是大众疑问重重,但各方对高铁的推介却远远落后于高铁发展的速度。“我在寻找这些问题答案的时候,发现世界上除了有一些高铁国别发展历史的图书(如新干线的发展历史)以及一些高铁开创者的人物传记外,并没有一本能够全面介绍世界高速铁路发展历史的图书。”高铁见闻花了几年时间,完成了首部世界高铁史--《高铁风云录》作为全世界范围内第一本系统介绍高铁发展历史的图书,重点讲述了高铁肇始于日本、发展与欧洲、格局大变于中国的发展历程。全书以人物为线索,以故事为主体,立足科普,揭秘了世界高铁的前世今生,包括背后的大国博弈,风云激荡、恩怨情仇。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