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国宝级技工的“独门绝技”就要失传了?

节目预告 央视财经 2015年10月30日 1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我国工业产业里有一批这样的人,有人叫他们大师,有人叫他们教授,也有人叫他们能手,他们的成功之路不是上名高中进名大学,而是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他们成为国宝级的顶级技工,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他们曾经在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创造出了很多制造业的辉煌与奇迹,《对话》这次录制的“中国技工世界夺冠背后的思考”也把他们请到了现场,这些大国工匠是谁?这些大国工匠又身怀哪些绝技?他们的绝技会失传?用什么办法可以让他们的绝技代代相传?本周日(11月1日)21:55分《对话》带你了解“大国工匠”们的精神力量如何传承?

  蓝领教授一:鲁宏勋,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的高级技师,也是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的指导专家和教练,43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的金牌获得者张志坤的师傅。(师徒照片)

  项目介绍:0.01毫米是空空导弹关键零部件对精度的要求,即便有高精度的书空铣床作为主要制作机床,但是它仍然要求创作者综合了工艺流程、装甲定位、刀具及切削参数,测量工具与方法等各种因素的掌控,而对设备工具误差的修正更体现了个人对精度的控制力。

  蓝领教授二:中国航天,53岁的高凤林给火箭焊心脏,是发动机焊接的第一人。长征五号火箭发动机的喷管上就有数百根几毫米的空气管线,管壁的厚度却有0.33毫米,高凤林需要通过3万多次精密的焊接操作才能把他们编制在一起,焊缝细到接近头发丝,而长度相当于绕一个标准足球场两周。(图片)

  项目介绍:38万公里是嫦娥三号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0.16毫米是火箭发动机上一个焊点的宽度,0.1秒是完成焊接允许的时间误差。

  “我们要紧盯着特别是像我们这些焊工,我们要紧盯着它,一眨眼出去了,如果这一段需要十分钟不眨眼,那就是十分钟不眨眼。”

  --高凤林

  这些身怀身怀绝技的工匠“武艺”是不是很高超?现场还有更多让人钦佩的绝技比如说:高铁转上架的定位臂的研磨师、去噪音的空调技师等。他们的这些绝技是不是可以很好的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世界技能大赛奥林匹克团队中的总领队: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副部长汤涛现场告诉大家有新办法?新办法又有哪些利好?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月1日21:55分播出的《对话》!!!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