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陈政:中国汽车品牌产品能否有自己的DNA?

近期报道(文稿) 央视财经 2015年11月04日 12: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在整个汽车行业都是在思考,如何带给客户跟愉悦,多功能的无缝的集成式的体验。如果只是功能堆积,可能会造成新的问题,这种多功能宁愿不好,宁愿是功能的精准,更加的深入,给更加的单一,如果集成得非常好,才会让人真正的愉悦。

  这是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总经理陈政在《对话》现场说的,也透露出汽车行业现在的问题,山寨现象严重!比如这款汽车抄袭了别人一款前脸,那个又抄袭了他尾部设计,这个又抄袭了车灯的设备。

 

  陈政表示,现在汽车业有一个情况,就是同质化设计很严重,不是说这个东西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我很同意扎克主席说的如何摆脱山寨,如果像日本、韩国之前也是走了这么一条路,它不是必经之路,像柳老师说的意识到这个的危害,以及开始自己的研发,深度的研发,和具备这种能力才是摆脱它的唯一办法,否则永远抄,而且山寨带来一个问题。山寨无法带来可持续性的盈利点。可以一时,可是对品牌的损害是非常大的。而且你建立不了一个长期可以盈利的这么一个宾派。所以说,必须要有创新,必须要有研发,这个过程很漫长和痛苦。

 

  品牌的功能颜值最重要?

  陈政:刚刚这个问题,到底要让设计扮演一个什么角色。设计在这里,实际上是让技术更加的人性化,关注颜值也关注共冷,这两者综合起来叫什么?实际上刚刚扎克主席还有柳老师都说到一些事情,就是说:用户的体验,所以说我们评判一个好的设计和不好的设计。应该怎么评判?或者说我们不应该用国界,不用国界评判,也不能只从单纯从颜值评判,实际上我的一种观点是从消费者的体验。那我们倒过来看,宝马车,德国车、奔驰车或者美国车,现在我必须确认一下你的这个问题问的是颜值能够看起来有传承还是整个车的品牌有颜值还是说它的一个功能颜值。

  中国汽车品牌能否有自己的DNA?

 


  也许设计无法跟颜值对等,好的产品不光要有好的设计、还要有功能、价格等等因素。但对于消费者来说,颜值貌似一直是吸引我们第一要素。

  陈政:这个很同意,如果只谈颜值,不谈功能,如果消费者选择了之后,如果发现颜值和功能不对等的情况,适得其反。这个颜值就不行了,但是柳老师说的好的设计就是颜值和设计是对等的,而且能够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反过来我们中国的制造,我们的汽车,我们的产品能否有我们自己的DNA。我们这里其实有一个误区,DNA就是那一张脸吗?不单纯是那一张脸.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92年之前,宝马的设计师被所有的欧洲的设计师被批评,为什么?说宝马,你在做香肠,什么叫香肠?切头切尾一样。大车切得长一点,小车切得短一点,你们的车不需要技术含量,你们的车挺好的,可是你们是做香肠,颜值的重要性体验出来了,功能都一样。92年之后,整个宝马,他的一个设计上一个话语权的提升,同时改进了这些,我们可以看出,就是他内在传承的DNA开始体现作用,而且,传承下来不是那个前脸。我们对比三十年前宝马和现在的宝马,就是品牌符号非常强。可是真正的图形化以及它的设计、语言完全发生进化的。倒过来这个东西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应该不应该具备DNA,不能说应该不应该,我们有DNA。我们需时间。

  如果随着时间的增常,我们中国品牌的DNA会出现,也拿我们公司长安公司自己举例子。实际上06年之前对于长安的运营是一个面包车,或者是微车。现在随着十年左右自主研发的努力。现在整个长安车给人的感觉是什么?年轻时尚,特别是是颜值过关的。特别是年轻的用户对这块,我相信主持人也记得我们总裁前一段时间在这个舞台说到这一点。我们应该开始具备我们的特性了。我们有自己的DNA。我们的DNA会延续,不妨剧透一路,我们明年会发布我们一个让普通消费者能够清洗认识到我们的颜值怎么样的一个发布活动。

  中国品牌为什么辨识度不高?设计不好还是设计师不好?企业到底如何认识设计的力量?设计是一种投资?更多精彩敬请关注11月8号21:55《对话》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