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投资者注意!伦港通就要来了

滚动 央视财经 2015年11月04日 1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财经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大公报联合主办《2015央视财经论坛·香港》,于2015年11月4日上午在香港举行。《央视财经论坛》是大公报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一年一度重磅打造的品牌,今年是连续第六年在香港举办。

  此次论坛以“世界经济新格局下的金融关系”为主题,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助理陈红兵、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珩超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在论坛上表示: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香港密切相关

  我们知道,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是一个通过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构建市场体系,并不断与国际监管和规则接轨的过程,是主动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驱动、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进程,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相辅相成。其中,许多重要的政策、措施和步骤都与香港息息相关。可以从历史和现实两个阶段来看:

  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最初阶段,香港就是内地企业境外融资的首选目的地。从1991年内地首次发行B股、1993年首只H股青岛啤酒上市到后来大量红筹股在香港上市,香港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窗口和跳板作用。近年来,这个融资窗口作用得到持续不断的发挥。2014年港股市场共有876家中国内地企业,占总市值和成交额的比重分别达六成和七成。

  人民币国际化后香港将不可替代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启动之后,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因为许多重要政策的起步均来自香港,再加上沪港通首次将两地股市连接起来且两地基金产品互认机制正式运行。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启动之后,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观察:

  一是许多重要政策的起步均来自香港。如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就两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签订备忘录,同年人民银行还与中银香港签署修订后的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

  二是RQFII直接针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国际金融中心业务发展。2011年12月开始的RQFII试点仅限于境内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直到2013年扩大试点后才从香港拓展至台湾、新加坡、伦敦等地机构。截至今年10月29日,146家境外机构获得RQFII资格, 已批额度4195亿元人民币.其中注册地为香港的机构79家(占比54%),审批额度2700亿元人民币(占比64%);

  三是点心债引来离岸债券市场发展。自2007年6月国开行在港发行首只人民币债券以及人民银行开放境内金融机构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后,点心债市场不断发展,为伦敦、台湾、新加坡等地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提供了宝贵经验。今年上半年点心债新发行1797亿元人民币,其中海外发行人新发行额同比上升超过六成至646亿元人民币。

  四是沪港通构建两地“共同市场”。去年11月启动的“沪港通”首次将两地股市连接起来,建立起内地与香港、国际投资者以及全球资金共同参与、两地机构共同运营和监管、封闭循环的“共同市场”。为配合沪港通启动,香港率先放开居民每日人民币兑换限制。相关措施为境外投资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新渠道,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有开创性意义。从近一年的运行情况看,总体温和平稳,沪股通和港股通每月平均成交分别维持在67.3亿元人民币和34.2亿港元水平,并经受住今年两地股市大幅波动的考验;

  五是两地基金互认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今年7月两地基金产品互认机制正式运行,首批基金互认产品有望于年底推出,在进一步丰富香港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进一步推进。

  香港将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

  展望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将是以自身的市场条件及发展需要为基础,具有中国特色的有管理的发展模式,呈现出分层次、分步骤、分阶段、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开放过程。香港未来将扮演国际市场的“超级联系人”、金融改革的“最佳试验场”、风险管控的“坚实防火墙”,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上发挥重要作用。首先,香港可以发挥平台优势,当好“超级联系人”。其次,香港可以发挥改革开放“先头兵”作用,为中国金融改革提供“最佳试验场”。第三,香港可以发挥防范内地金融系统风险功能,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构筑“坚实防火墙”。

  “伦港通”就要来了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透露:近日“伦港通”开始筹划,在便利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有效管理风险和进行全球化多元资产配置的同时,也为香港中介机构提供更多业务机会,并可促进香港发展成为商品交易中心。

  中国既要参与和分享全球资本市场一体化的发展成果,又要维护国内金融体系的相对稳定,就需要充分利用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功能。因为香港金融制度与市场框架是按照西方市场经济模式设计和构建的,拥有与成熟发达市场类似的产权、司法及立法、会计审计、信用、信息披露及私人资讯保密制度,国际机构与资金云集。中国资本市场一旦连接香港市场,就直接或间接与世界各地的最终用户连接进来,可实现金融工具及资金的跨境流通。

  举例来说,香港可以沪港通为基础推动两地资本市场联通升级。近日“伦港通”开始筹划,在便利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有效管理风险和进行全球化多元资产配置的同时,也为香港中介机构提供更多业务机会,并可促进香港发展成为商品交易中心。相信在沪港通平稳运行近一年之后,包括深港通、债券通、商品通等模式将会成功复制,持续借助香港平台推进两地市场联通。(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