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央视财经著名主持人陈伟鸿激动演讲:《对话》这十五年

滚动 央视财经 2015年11月24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伟鸿:今天非常特别,到今天开场音乐响起的那一刻,我特别不敢相信我和我们的《对话》已经共同《对话》了15年的时间,在这15年的每一个周末,我们都跟他们如约相逢,我相信无论对于我,或者对于您来说,跟他们的《对话》都是我们难以割舍的一场又一场思想的盛宴。

  我记得15年当中,我《对话》的第一位嘉宾名不见经传,也许现在很多人几乎都认不出他,他叫“米林林”他是15年前第一个拿到了风险投资的大学生创业者,当年她拿到的10万块钱在今天看来也许不值得浓墨重彩,但是我之所以记住她的原因是,她身上那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业精神。在今后的15年里,我一次又一次的在一个又一个的创业者身上不断的看到,而他们也组成了今天浩浩荡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洪流。其实在《对话》的现场,每一个人都是创业者,无论他是否功成名就,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柳传志先生,是15年我的《对话》历程当中接触次数最多的一位嘉宾,每一次见到他,我总觉得他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我想这不仅仅因为他老在说联想是我的命,而是因为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的背后,是他的那份从来没有停歇过的创业的激情。

  15年的时间过去了,对比15年前,我发现在柳总的脸上多了一个新的表情,这就如同他在我们节目现场留下的那句话,困难无数,从来不动摇。

  15年,对于每一个企业家来说都是漫长的奔跑,而对每一个企业家来说时刻需要的是处在冲刺的状态,如果你有机会看到像马云、王健林、李东生或者许许多多这些优秀企业家他们的工作日程,你就会发现,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日程表背后,是他们的一份坚持,还有不放弃。

  有的朋友打趣地说,这个世界上最让人沮丧的事情是,那些比你有才的人,居然比你更拼命,我想说的恐怕就是这些吧。还好一切都来得及,只要你愿意改变现状。从这一刻开始让激情燃烧你,让你和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在《对话》的节目现场,我们呈现的并不仅仅只有企业家的激情,有时企业家的一份悲壮或者是悲情,也有着无与伦比的震撼力。

  大屏幕上的他叫史玉柱,在20多年前,他比今天的马云先生还要红,他是很多年轻创业者心中的偶像,但是一座没有建成的巨人大厦,却成了绊到巨人的一颗巨大的石头。如果我们把史玉柱的创业史写成一部剧的话,在《对话》的现场,上半部他的成功和辉煌我们并没有浓墨重彩,反而是对下半部的失败和痛楚细细的描摹。

  至今我还都记得,这期节目现场的那一个时刻,史玉柱静静地坐在节目现场,认真的聆听每一个人对他的质疑,对他的询问,而后留下的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巨人大厦建不起来,但是老百姓的钱我一定要还。半年之后,他真的做到了。岁月无情的江湖上,其实你可以看到很多的出局者,但只有这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承诺的人,才会被我们记住。我们《对话》给了他一个特别的称号,叫一个著名的失败者。

  《对话》有的时候很财经,《对话》有的时候也很温情。接下来的这个时刻,来自于一期特别的《对话》,叫“两岸随缘”。它记录了辗转于大陆、台湾、香港的一次生命救助。在《对话》节目的现场,当身患白血病的小庄严(音),通过大屏幕看到海峡对岸为他捐献骨髓配型成功的黄奕儒的时候,血浓于水的真情感染了我们现场每一个人。在那一刻,我突然间很喜欢《对话》,因为我发现他可以在纯财经的冷色调当中,让你和温暖不期而遇,让你可以拥抱生生不息的希望。这就是《对话》的魅力所在。

  15年,总有人说,对话实在是太牛了,但是我感谢大家用“牛”这个字来感谢对《对话》的褒奖,的确,我们有特别牛的嘉宾,比如吴敬琏先生,我记得他的原因不是他高深的经济理论,而是他在现场吐露了心声,他说他最喜欢的音乐是斯贝塔娜的《我的祖国》,因为音乐可以让人变得非常平静,让我们可以相信世界无比的美好,只要你愿意为这样的美好而去努力。当然,我们还有这样的嘉宾,他的名字叫比尔盖茨,还有这些坐在观众席上的表情和面孔,都是你所熟悉的,他叫马云,他叫李彦宏。

  我们《对话》之牛,还可以通过《对话》录制时候的背景来展现,大家来看我们身后有六辆高铁,价值10亿。作为主持人,主持的15年中,我还觉得有一个特别牛,就是《对话》现场的这一份气场,让所有人可以放下他的拘谨,让他还原成一个更可爱、更普通的人。

  大屏幕上看到的这位重量级嘉宾,是贝瑞特,他是英特尔前任的CEO,没错,你看到的动作没错,他在《对话》现场脱下了一只鞋子,你可能想象不到,位高权重的他为什么在中国现场拖鞋呢?是因为他懂得中国一句老话,“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还有一位嘉宾很牛,巴菲特,他从来没有向别人展现过他钱包里有多少钱,但是他在《对话》现场,拿出了自己的钱包,让大家看一看,投资大家的家底到底有多丰厚。

  其实除了这些,我们还有一个挺牛的代言人,这是观众对他的称号,她叫希拉里。她走进我们节目现场,说我很喜欢你们节目的名字,《对话》。

  和希拉里不一样,我更喜欢《对话》的方式、态度和内容。15年的时间里,我们就用“对话”这两个平实的字眼,记录了中国经济所有的前行,也记录了所有到现场的企业家,他们身上的那份激情、深情、悲情、热情,我想这一份情感张力,就是《对话》和所有人一起演奏的一场生命的交响、经济的交响和时代的交响。让我们对时代寄予我们的这一份厚礼致敬。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